助农增收 商河电商为甘薯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11-12 19: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曹文帅 刘云 范鹏 济南报道

  2021年11月,线上“双十一”全球狂欢季开启,抢购热潮如约而至。在此次活动中,商河地瓜以其香、甜、软、糯的品质再次在全网“走俏”,搭上电商快车,卖向千家万户,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产品。电商发展在解决地瓜销路的同时,也将农民朋友的务工需求解决在了家门口,给产业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注入了新活力,成为商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订单种植,应收尽收,大户种植无忧

  怀仁镇种植大户李会岭今年种了4亩新品种甘薯白哈密,亩产4000多斤,以每斤1.7元的价格由壹亩地瓜有限公司全部收购,亩均收入近8000元,4亩地带来了3万元的经济效益,李会岭脸上笑开了花。

  在商河,像李会岭这样的甘薯种植户不在少数,他们种甘薯最担心的就是销售问题:卖给谁?行情怎么样?霜降前能不能卖完?这些担心让种植户们不敢大批种植,3亩5亩浅尝辄止。在党史学习教育走访阶段,通过梳理问题,发现群众存在的担忧后,为解民盼,商河县推出了甘薯订单种植:企业负责提供脱毒种苗、进行技术指导,甘薯收获后,无论大小全部回收。

  “种地瓜比玉米、小麦省劲儿多了,一亩地收入是普通作物的4、5倍,原来也想多种点,但是总是有顾虑,今年有了订单种植,明年我要再种50亩。”李会岭说。据了解,目前已有30余名大户与壹亩地瓜签订2000亩种植订单,种植无忧为商河县甘薯产业迅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亦农亦工,双份收入,群众心满意足

  左手从筐中拿出地瓜,右手拿过一个带有“生鲜”标识的纸箱,地瓜快速将纸箱填满,两手迅速将纸箱折叠起来,拿一卷胶带一横一竖将纸箱粘紧,将带有收货人信息的流水单贴在上面,几秒钟时间,一个包裹就完成了。这就是壹亩地瓜打包工的工作,完成的包裹越多收入越高。

  正在打包的韩丽花是怀仁镇大辛庄村人,通过交谈得知韩大姐家里也种了地瓜:“今年我家种了2亩地瓜,全部卖了后,看到网上招聘信息我就来这儿来当打包工了。原来农闲在家啥事儿都没有,现在有个活干,一天收入100多块钱,特别满足。”

  同样在壹亩地瓜进行分拣打包工作的肖大娘,今年已经64岁了,孩子在外打工,家里有五亩地,每亩地流转了700元,现在的她不仅是‘坐地收租’的农民,还是拿着工资的‘工人’。据了解,壹亩地瓜今年仅劳务费就发放了300多万元,产业发展实实在在带动了群众增收。

  家门口就业,方便又增收

  两个月前,怀仁镇李家楼村的李本续、曹淑珍老两口走进壹亩地瓜集运加工中心变身装车工,摩拳擦掌,为这场超出预期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预热。

  近期气温骤降,室外已接近零下,但是在怀仁镇壹亩地瓜集运加工中心里,55岁的李本续忙得满头大汗,他的工作是把已经打包好的地瓜放到货车上并摆放整齐。

  “原来种地是看天吃饭,现在是计量工资,装1吨20块钱,而且钱发放很及时,没有别的顾虑,活干起来也有劲儿!”今年的“双十一”活动期间,企业线上订单量大幅增长,李本续、曹淑珍老两口一天装车在40吨左右,加上奖金,这个月能拿到近2万元的可观收入。

  企业的兴起不只造福了李本续一家,目前,壹亩地瓜集运加工中心有分拣工、打包工、装卸工等不同就业工种200余名工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商河县本地农民,满足不同就业需求的同时也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的现实目的。

  企业通过政府官方搭建的招工平台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助力复工困难的农民工开启了“家门口就业”模式,让老百姓有活干也能有钱赚,真真正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在了“实”上。

  电商助力为甘薯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种植到销售,从群众到企业,各个环节里蕴含着商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的态度,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接下来,商河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托起百姓幸福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