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商河县玉皇庙镇入选山东省新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名单!

2018-11-23 14:35:00 来源: 济南玉皇庙 作者: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中共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新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的通知》,确定新增商河县玉皇庙镇等10个镇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名单。

  新增试点

  根据中央有关改革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厅字[2018]33号)要求,经研究,确定新增商河县玉皇庙镇等10个镇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名单。

  各市及相关县(市、区)编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筹谋划,在扩大管理权限、优化组织结构、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推进改革镇加快发展,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新型城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完善配套政策,在土地、建设、财政、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为经济发达镇改革提供良好环境。

  根据《关于推广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后,商河县玉皇庙镇等10个新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将得到如下政策支持:

  推进职能转变:一是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原则,将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政府;二是转变经济发展职能,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乡镇政府经济发展职能;三是优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乡镇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细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职责,推动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四是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五是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乡镇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统筹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六是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城乡社区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构建统一的乡镇综治中心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职业化网格员管理队伍,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七是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一是综合设置机构,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综合设置乡镇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扁平化管理,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乡镇可自主设置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加挂牌子,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二是充实编制员额,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职责调整、权限下放后人员编制要同步下沉,将简政放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群团改革、控编减编等调整出的编制优先分配给乡镇,制定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向乡镇倾斜,乡镇出现空余编制的,应及时补充工作人员。

  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一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注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加大从长期在乡镇工作人员中招考、招聘力度,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二是有序推进干部交流,有计划地选派县级以上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优先安排长期在乡镇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到县级机关工作;三是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认真落实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金政策,确保足额兑现发放,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各项待遇政策,确保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水平,落实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良好环境。

  理顺县(市、区)与乡镇(街道)关系:一是厘清事权边界,全面实行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政府职能体系,全面清理上级与乡镇签订的各类“责任状”,擅自转移给乡镇的工作任务责任一律取消;二是健全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建立健全乡镇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统一规范针对乡镇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切实增强考评公信力;三是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县、乡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应由上级政府承担的支出责任,不得转移给乡镇,对下放给乡镇的事权,要给予相应财力支持。

  玉皇庙镇介绍

  商河县玉皇庙镇,位于济南北部半小时经济圈,地处通用机场、济滨高铁、京沪高速交汇处,版图面积153.49平方公里,辖96个村,耕地8000公顷,人口7.34万,是全国最大的药用玻璃智造小镇、全国首个中硼硅玻璃生产小镇,也是济南市唯一的全国特色小镇和全省重点示范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全省中心镇、全省绿色生态示范镇、全省宜居小镇、济南市首家绿色示范片区试点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玉皇庙镇按照全县“2383”工作体系的安排部署,围绕争创全国文明镇和山东省新生小城市的目标,实施“产城互动”与“三产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全国特色小镇和全省重点示范镇建设,深化产业培育、特色城镇、现代农业、美丽乡村、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挺进全国特色小镇百强阵营,拿下山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涌现出一系列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市“出彩型”好团队、全市“出彩型”好书记等先进团队和个人,财政收入半年突破亿元,截至年底将再创新高,各重点项目强势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玉皇庙镇将以入选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为契机,按照“一核、三有、三到位”工作思路,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先行先试”机遇,全力做好产业转型、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强县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