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集镇第六届中小学生鼓子秧歌展演举行

2019-02-18 18:42:00 来源: 幸福孙集 作者:

  正月十三,阳光明媚,春意浓浓。为更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孙集镇第六届中小学生鼓子秧歌展演在孙集中学隆重举行。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团县委、县文广新局、县教体局、商河鼓子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克胜、孙集镇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孙集镇党委书记田海峰同志发表致辞。

  孙集镇党委书记田海峰发表致辞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辉宣布展演正式开始

  青春风采

  俗话说,上到九十九,下至刚会走,秧歌都会扭一扭。展演现场,喧天的锣鼓敲出了心中的喜悦,飞舞的红绸舞出了满满的幸福。来自全镇九所中小学的青少年用他们的青春活力与无限激情传递着新时代的魅力,跨越上千年的秧歌文明在这里展现出了它的蓬勃张力,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感在这里交织相融。

  咚咚咚,锵锵锵!各青少年参赛队精神抖擞,精心妆扮,身着五彩缤纷的节日盛装依次登场献艺。锣鼓或欢快多姿,或威武雄壮,或慷慨激昂,伞、鼓、棒、花、丑五大角色配合着鼓点各显神通扭出了故乡风采,青少年们的震撼气场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这群孩子跳起秧歌来一点都不比大人含糊。耍秧歌的要生龙活虎,看秧歌的才能喜庆热闹,咱们商河的民俗文化后继有人!”来自商河本地的观众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展演现场,由各学校指导老师组成的评委团队对各代表队的精彩表演进行了计分评比。牛堡中学获得了一等奖的优秀成绩,中心小学、后堤小学荣获二等奖,孙集中学、高仙庄小学、赵集小学、寨子小学等四所学校荣获三等奖,杨八士小学、邢家小学两所学校获得优秀奖。

  传承之路

  几千年的厚重历史以及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孕育出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为进一步拓展鼓子秧歌传承主体,2013年孙集镇党委政府提出了“非遗继承从青少年抓起”的发展思路。六年来始终坚持全面开展“非遗进校园”工作,创新性实现传承人群男女老少“全覆盖”,让鼓子秧歌传承之路在青少年群体中不断迸发出勃勃生机。

  2019’山东(商河)秧歌文化旅游节、全镇鼓子秧歌队伍展演、中小学生鼓子秧歌展演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真正实现了我镇旅游文化工作的“开门红”,展示了一幅孙集人逐梦新时代,擂鼓踏征程的盛世画卷。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充分展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古朴醇厚的民俗风情、宜游宜业的发展环境,深度挖掘以商河鼓子秧歌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振兴的“孙集”样板,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十万粉丝大V成海报新闻“铁粉”

    2月17日,海报新闻客户端继续在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购物广场火爆进行。萌萌的“海豹”自带吸粉功能,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在推广中,一位拥有十万粉丝的本土大V张先生慕名而来,不但自己下载了海报新闻客户端,还在自己的微博上为海报客户端打起了广告。[详细]

    02-17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清河复航工程有望下半年开工

    2183035472811507404.jpg

    2月14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小清河复航工程备受社会关注。据记者了解,本月22日,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将开展招投标,若一切工作进展顺利,小清河复航工程有望下半年开工。[详细]

    02-18 09-02新锐大众
  • 山东人可以放心吃元宵了!随机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

    2月15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天山东省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为保障我省节日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销售环节对元宵食品进行了随机抽检,本次共抽...[详细]

    02-17 11-02新锐大众
  • 好消息!定制公交S7开通由白马山发往高新区票价6元

    2月18日,定制公交S7将正式开通。这是继S12、S165开通后又一条开往东部高新区齐鲁软件园的线路。沿途设白马山公交车场、宏瑞国际星城、方信家园、白马山南路东口、大众广场、王官庄小区东区、秀园小区、鸿园小区、阳光新路刘长山路、阳光新路建宁路、五里牌坊、经十...[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小赵跑社区】中和保利花园小区:裹着棉袄在家熬春节 希望下个冬天会暖和

    13日上午,有网友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0634-6367678称,中和保利花园小区暖气不热,自己在家裹着棉袄过年,记者接到线索后随即赶往现场采访调查。 [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解困!路边私家车前盖蹿出明 519路火公交司机急施救

    近日,德润天玺南门附近一辆私家车起火,相继路过起火现场的519路两名驾驶员利用4个车载灭火器将火扑灭,私家车车主连声道谢。[详细]

    02-18 10-0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