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教学重质量 商河县贾庄镇打造一流乡村教育

2019-07-15 11: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商河县贾庄镇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把教育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工作理念,深入拓展“提目标、创品牌、争一流”工作思路,优化教育教学,加大教育投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全力打造了具有地域影响力的一流乡村教育。今年中考成绩,贾庄镇胡集中学在全县公办学校中排名第一、镇街第一,贾庄中学跃居全县第四;同时,小学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全镇教育教学工作连续14年走在了全县前列,再次擦亮“贾庄优质教育”品牌!

  近年来,全镇教育系统层层压实教育教学主体责任,由传统型管理向规范性管理转变,经验型管理向科学性管理转变,培树起高质量教学管理导向。据悉,该镇通过目标规范化管理,注重突出教学工作实绩,贯彻落实了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中层选拔聘用和培训绩效考核等配套政策,引导校长树立了“教育家办学”的理念,强化了教师“领头雁”队伍建设,为教学标准打造了高标杆和优秀先进。贾庄中学校长王希功表示,好的体制机制,让能者有位、干者有绩,这样的导向氛围让大家能安心扑到挚爱的教育事业上来。

  同时,该镇建立健全宣教、培训、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依托“三名工程”“外出挂职培训”“骨干教师引领示范”,增强一线教职工的综合素养培训针对性,让教职工内生“本领恐慌”,外有“危机感”,主动多读书、多思考、勤实践,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教管能力逐步提升,大大提高了教职工专业化、素质化、全面化水平。

  教育是经济发展之本,也是民生之本,寄托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镇教育助理段守强表示,一个地方能有良好的教育,势必离不开一个好的环境做支撑,大家当前成绩的取得,正如这个环境的形成,除了我们师资队伍的软件达标,还得益于教育教学硬件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投资220万元改善师生取暖条件;2018年,投资380万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今年,截至目前,投资90余万元完成胡集中学升级改造工程,投资40余万元完成胡集中学宿舍楼维修改造;新建亚林庵小学5000平方米停车场一处……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夯实了贾庄镇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基石。学前教育也是该镇重抓的关键环节,今年,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全镇实际,依照“取缔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原则,对全镇所有无证幼儿园进行了依法整治取缔。为达到疏堵结合的目的,新建栾洼幼儿园投入使用,计划投资1100余万元建设的李王村幼儿园、五联镇幼儿园、甜水井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手续。新园建成后,幼教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这样一来,系统化的乡村教育体系便串联成型,全镇总体办学水平将明显提升。

  每年教师节大会上,镇党委、政府隆重表彰教育教学先进集体、个人还有对教育事业大力支持的部门单位,正如镇党委书记阮爱军提出的,全镇上下要始终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爱心进校园、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等,一系列活动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乡村教育也终成一张闪亮的名片,这是一方百姓接续奋斗、踏实进取的映射,也是一级政府务实为民、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精神对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通讯员 高吉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出炉 清单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

    户籍业务清单所列以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推行书面承诺或声明,不得让群众开具“重复、循环”等奇葩证明……近日,山东警方推出办理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举措,对“奇葩证明”说“不”。[详细]

    07-15 09-07济南时报
  •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济南各区县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早在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已同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书面签约,同意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在这场由天桥区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承办的创业大赛中,还有多个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详细]

    07-15 09-07济南日报
  • 整治“膀爷”等陋习!济南等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近日,山东济南开展针对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此举引发关注。同年8月,厦门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的三个公园启动劝导“膀爷”的活动,并在公园悬挂“拒当‘膀爷’文明度夏”的横幅标语,派发...[详细]

    07-15 14-07济南时报
  • 持续“清蒸”闷热难耐!济南局地还有强降雨!

    今天是入伏的第4天,济南闷热继续。截至下午4点,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4.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最高温在33-34℃之间徘徊,今、明2天济南依旧有雷阵雨来“串门”,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朋友出...[详细]

    07-15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公布6处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

    近年来,济南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把加强道路交通危险路段整治,作为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途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连续多年,在科学分析每起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的基础上,认真排查整治危险路段,消除了一大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详细]

    07-15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夜市扩大、照明提档、公厕延时……济南城管十举措保障夜经济

    15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全力保障济南夜经济,济南市城管局发布了《济南市城管系统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延长公关卫生间服务时间、提升城市照明亮化档次、拓宽夜市设置区域等惠民利民的保障措施。[详细]

    07-15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