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桑寺镇:发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

2019-07-1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目前,龙桑寺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活动的首要任务是在较短时间内让镇村人居环境取得显著改观,从目前活动进展情况来看这个目标不难实现。如何让短期的环境整治成果长久保持下去?这始终是龙桑寺镇党委、政府牵挂的事。

 

  刘集村村貌

  今年初,龙桑寺镇在实施一系列环卫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按照干群“共商、共管、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城乡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各村成立了由环卫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低保户和贫困户三类人员组成的环卫义务工作队,通过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督促村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实现村民共同参与村庄治理。此次整治行动就是在各村环卫义务工作队的带头先行下,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不断高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环卫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带动

  “看着干净的街道,整齐摆放的垃圾箱,到处空气清新,过路的人走着清爽,我们住着也舒适,都不舍得破坏。”7月17日,龙桑寺镇大刘村村民刘连堂说,自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来,村民的房前屋后比过去干净多了。像刘连堂这样的感慨,在龙桑寺其他村也都普遍存在,随着村民精神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环卫工作者的劳动成果越来越被村民认可,在日复一日的保持下最终会形成习惯的力量,引领人们参与到“美好家园,你我共创”的良好氛围中来。

  常庄村环卫义务工作队光荣榜公示

张佑村组织党员干部环卫员、贫困户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据了解,龙桑寺镇94个村目前共有保洁员130余人。自今年年初以来,该镇完善了对环卫员的日常工作考核制度,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按每季度给予收入上调,大大提升了环卫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镇党委、政府每年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十佳环卫员”荣誉称号,逐步增加环卫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

  低保户和贫困户:劳动改变村庄面貌更赢得村民认可

  整治行动中,各村充分发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能动性,针对贫困户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适宜的义务劳动岗位,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加入,让这些人在邻里乡亲之间更站得住脚,他们身穷志不穷,通过劳动奉献靠国家政策帮扶,村民都没意见。”一位支部书记说道。贫困户、低保户变身环卫队成员,通过定期参与集中整治活动,既体现了个人价值,又能为改善村容村貌做出带头示范,实现了双赢。

  霍庙村村民积极参与村“两委”办公室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据悉,通过开展此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贫困户、低保户不仅充当村里的义务环卫队员,他们在做好清扫和保洁的同时,还发动全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进一步引导农户支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整治带出凝聚力更带出发展活力

  “现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所有人的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个理儿俺知道。”道口张村一位村“两委”干部说道。只要党员和村干部是本着讲奉献的精神带头参与整治,老百姓都会积极拥护。据了解,目前龙桑寺镇各村已有近千名党员和“两委”干部加入到环卫义务工作队中来,通过制定工作计划,每人每季度均不少于4次参加村里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各村党员干部中已逐渐形成由“要我来”到“我要来”的生动转变。

  三官庙村群众自发走上街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此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让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支部号召、党员带头、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工作态势,村民环卫意识显著增强,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泺大街“瓶颈路”打通 济南东部城区再添交通动脉

    7月18日,新泺大街奥体中路至奥体西路的“瓶颈路”打通,目前已正式通车。该路段为双向6车道,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采用了彩色沥青路面,机非分离醒目。据了解,新泺大街是济南国际金融城“东入口”的主干道,该路段也是连接高新区与国际金融城的“桥梁”,通车后有...[详细]

    07-19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崛起的医药创新高地 “济南造”让世界瞩目

    2018年2月1日,“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获批上市,这是国内首个通过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三类医疗器械。“让创新者看到利益、让创新者受到激励、让创新者获得回报”,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医药企业创新研发的“信条”。[详细]

    07-19 10-07济南日报
  • 融媒·见证|探访济南铁路公安安全保障力量——最酷的表情 最安心的守护

    黑色警服、黑色墨镜、黑色盾牌……济南火车站出入站口,济南铁路公安特警这道酷酷的“风景线”引人注目,不少旅客掏出手机,远远地给他们拍下一张照片;蓝色警服、蓝色岗亭、头顶国徽……车站广场上和进站口安检处,巡逻的济南站派出所民警时不时遇到旅客求助、问路...[详细]

    07-19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历下税务"公众号再升级,足不出户完成纳税人变更

    2018年8月,历下区税务局推行了“微信办税”的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截至目前“历下税务”微信公众号被6.9万用户关注,微信实名办税达到2.3万人,后台人员平均每月与纳税人互动约8000人次,“历下税务”公众号已成为了纳税人获取税务信息的第一来源和...[详细]

    07-1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热炸了!三伏天持续“发威”未来几天气温仍将升温

    大概是刚入伏的几天没有让泉城济南感受到三伏天的威力,最近几天持续的高温像是要迫不及待找回三伏天的“尊严”。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2点,济南最高温34.4℃!并且未来几天的气温仍会上升,周末将达到38℃左右。 [详细]

    07-19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中考职业类学校第二批次录取情况公布!学校代码及招生计划看这里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19年初中后“3+4”高等师范、高职、中职、技校等职业类学校第二批次录取情况。[详细]

    07-19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