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龙桑寺镇31村流转土地30000亩 消除村民上楼后顾之忧

2020-03-24 15:40: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张玮 通讯员 马晨霞)龙桑寺镇在全镇积极推广土地整村流转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非农产业,改变生产方式,为撤村并点工作打好提前仗,为村民上楼解除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镇57个村87480耕地中已有31个村整村流转30000多亩。

  按照“农业向规模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的方向和要求,该镇引导土地向大户集中,实行规模种植,截至目前,全镇57个村87480耕地中已有31个村整村流转30000多亩,新增种粮大户125个、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38个。

  该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大家谈”的方式,组织村干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让村干部首先认清规模种植发展趋势,了解撤村并点工作的利好。帮助群众算清综合账。帮助群众核算亩均投入与实际产出、种地收入与务工收入的“对比账”,由“要我流转”变为“我要流转”。动员大户算清精细账。从提高产品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两个方面帮助大户做好加减法,提高种地收益。

  同时,该镇确定了“积极稳妥、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有偿服务”工作思路。党建引领,强村富农。将土地整村流转工作列入党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同时,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完善考核,激发动力。完善村考核奖惩办法,提高土地流转工作权重,截止目前,奖励28名村干部每人3000元,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刘官君获得个人奖励6125元。

  2019年,在收回的闲散地上新上多个劳动密集型项目,龙桑寺镇累计增加就业岗位近1000个。继续耕种土地,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史家庙石敢当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有30名群众常年在合作社务工,2019年底,仅劳务费一项就兑现了98万元。村集体提供服务,增加集体收入。2019年25个村集体收取流转服务费75万元,刘集流转收入近10万元。

  该镇引导大户耕种粮食全部投保农业保险、价格险、商业险,切实做到“花小钱保大险”,庄稼欠收大户稳收,庄稼丰产大户丰收。解决存销难题。积极与中粮集团、中裕集团等国有企业洽谈,组织各村大户与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推广优质良种,确保粮食销路稳定。整合农机服务。在商河县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的支持下,成立了龙桑寺镇优质粮食产业联盟,帮助大户或合作社团购农用物资,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龙桑寺镇正全面展开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8个搬迁村的土地全部实现土地流转,解决了农民的上楼后顾之忧。现已经完成大王村、东店子村的入户测量工作,剩余搬迁村的入户测量,也将有序开展,4月上旬将全部完成8个村的房屋和地上物测量评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