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镇洼李村加快“升级版”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2020-09-27 17: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曹文帅 济南报道

  近年来,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依托大沙河突出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以古杏林为着力点,加快“升级版”建设,整合本地传统艺术、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据了解,洼李古杏林位于洼李村村西,保存有古杏树近300亩,树龄有二三百年,每年3月下旬,进入花期的杏花争相怒放,浪漫的粉色铺满整片杏林。自2014年举办首届杏花节以来,怀仁镇坚持一年一个新主题,年年出新意,杏花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观光旅游。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踏青赏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五十余万人次,洼李村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借助大沙河、洼李古杏林等自然资源,怀仁镇投资100万元打造游客服务中心,配套停车场、游客中心、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投资200余万元对洼李古杏林园区内道路进行规划,新修滨河大道3公里,铺设磨盘路、彩旗路等多条独具风情的观光路,成为怀仁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按照“杏花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思路,每年3月份举办杏花节,杏花节期间游客人数可达10万人以上,带动当地消费40余万元,在游客赏花踏青的同时,实现地区形象展示、帮助群众增收等一花多赢,打造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投资洽谈”为一体的旅游品牌,怀仁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攀升。

  同时,洼李村还举办鲁西北全民K歌大赛,搭建群众舞台,吸引济南、德州、滨州、乐陵等周边地市群众参加活动,充分展示鲁西北独特的文化魅力。举办非遗文化展演,对东信民歌、花棍舞等非遗文化定期展演,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立民间演出协会。制定 “怀仁镇全年节庆活动安排方案”,每周日洼李古杏林成为百姓大舞台,吸引周边市县文艺爱好者前来演出,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艺演出80多场,周周有节目、月月有活动,形成旅游常态化。

  此外,怀仁镇投资1800万元沿大沙河打造“仁爱”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利用大沙河穿镇区而过的生态自然优势和地热温泉入户的产业优势,挖掘怀仁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传承、展示“仁爱”文化精神为主题,以满足游客游玩,观光,娱乐,温泉入户体验为内容,在洼李村整合打造一处集文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滨河生态文化主题项目。修建临水休闲步道、木屋、儿童乐园、阳光沙滩、休闲广场、吊桥,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改善区域生态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除打造“仁爱”文化主题公园外,怀仁镇还投资600万元在洼李村建设占地面积153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暨乡村记忆馆项目,分为乡村大舞台、乡村记忆馆两部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展演提供舞台。

  发展观光旅游业不仅为洼李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还能激发文化活力助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这种农村观光休闲的发展模式之下,能够带动农村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物流、饮食服务、民俗文化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让农村在立足农业生产的情况下,实现农村产业的“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有力的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使农村经济实现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实现群众收入来源渠道多元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桥税务: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秋月饼闯市场

    “粉膏圆影月分光,每际中秋得饱尝。”中秋节将至,承载着“阖家团圆”这一美好愿望的月饼,又迎来了销售热潮。近期,天桥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详细]

    09-27 12-09大众网
  • 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盛大开业 树立北方文旅新地标

    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详细]

    09-27 16-09大众网
  • 出行指南:打卡花博会这份攻略请收好

    本届花博会农博会的位置在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具体如何出行?下面就奉上一则出行攻略。[详细]

    09-27 10-09舜网-济南时报
  • 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来了

    日前,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发布,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反腐倡廉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详细]

    09-27 15-09大众网
  • 再增学位3.7万个 天桥开创“教育强区”新局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是老百姓最朴素、最执着的心愿,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健引擎。为切实提高天桥区域竞争力,9月26日,天桥区教育强区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部署安排天桥区今后5年的教育工作,并动员全区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努力办[详细]

    09-27 14-09大众网
  • 解码商河电商:每年投入千万扶持资金 争取三年网络零售额突破10亿元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9月26日,商河县孙集镇袁窦村挂上了“淘宝村”的牌子。今年3月30日,商河县被阿里巴巴授予“2020淘宝直播村播示范县”荣誉称号,7月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详细]

    09-27 10-09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