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里种出“金饽饽”,小番茄撬动大市场

2020-11-26 14:0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山东共有22个村镇入选,山东省商河县玉皇庙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玉皇庙镇将番茄视为主导产业,全镇番茄种植面积达1.2万亩,成为江北最大的番茄生产基地。目前,玉皇庙镇年产番茄4万吨,总产值2.6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4%,番茄产业优势明显。同时打造了“玉港果蔬”品牌,成立了50家番茄农业种植合作社,引进了济南中汇中央厨房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让农产品链条不断延长,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一村一品”功臣当属番茄 “玉港果蔬”品牌声名鹊起

  玉皇庙镇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水系环绕、绿树成荫、生态环境优美,番茄产业优势明显。这次玉皇庙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的“功臣”当属番茄。

  近年来,玉皇庙镇把番茄视为主导产业,全镇番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建有标准冬暖式大棚8000个,现如今已成为江北最大的番茄生产基地,“玉港果蔬”等品牌也声名鹊起。

  在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一排排小番茄涨势喜人,郁郁葱葱的叶子下,青翠的果子圆正饱满、光泽鲜亮,有的果子已经开始泛红。

  “不同于以往种植,示范园区的番茄在整个成长过程中,都采用国际先进的种植模式,授粉不用人工全是熊蜂授粉,大棚里有探测器监测温度、湿度等。”玉皇庙镇副镇长肖博告诉记者,一旦超标手机上就会接收到提醒,什么时候该通风、该浇水,照着去操作就行,简单高效。

  据介绍,济南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商河县玉皇庙镇2019年规划建设的智慧、绿色的现代农业4.0模式产业园区。园区占地619亩,位于玉皇庙特色瓜果产业区核心位置,是玉皇庙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品牌。

  “我们借助‘玉港果蔬’品牌对番茄等农产品统一进行对外销售,产品以订单模式进入济南、京津等大型超市和高端市场。”肖博说,现在已经与大润发、海底捞达成合作。

  玉皇庙镇以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带动镇域内番茄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增产增收,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现代农业道路。

  “纪家村”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一村一品”版图越拓越宽

  “作为番茄产业联农带农的重要一环,合作社有效带动家庭农场、种植场等中小规模主体,充分对接大市场。”肖博告诉记者,目前玉皇庙镇1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50家从事番茄产业。

  纪家全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玉皇庙探索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在纪家全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走进一个占地10亩的蔬菜大棚内,抬眼看到一串串番茄挂在枝头,娇嫩欲滴,宛如“绿色珍珠”。从中午12点开始,大棚主人纪术秀和其他两位工人为番茄点花、整枝、打岔,已经忙碌了近三个小时。

  “番茄品相好,个头也大,吃起来酸酸甜甜,去年收入还算不错。”纪术秀腼腆地说。据估算,今年种植的“粉贝贝”“贝贝”516等番茄品种,亩产可达26000斤,按照目前市场价4元计算,一个大棚纯收入达20多万元。

  像这样的大棚,纪家村还有37个。今年,合作社在最初19个蔬菜大棚的基础上迅速扩张,全力发展番茄产业,形成了示范带动。“按照现在的势头,预计今年合作社年产出番茄5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76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纪家村党支部书记董志斌笑着说。

  如今“纪家村”模式已被周边瓦东、史家庄、赵美雨等5、6个村庄复制推广,纪家村番茄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事番茄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一村一品”的版图在玉皇庙镇越拓越宽……

  基地直采 为农产品提供全方位服务

  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张,产量效益持续走高,还吸引了不少企业的投资目光,玉皇庙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走进玉皇庙中汇中央厨房,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车间对各类新鲜蔬菜分拣、包装、装筐,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这些蔬菜都是一早从种植基地运来的,保证新鲜、质优价廉。”济南中汇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宏告诉记者,近日与美团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像黄瓜、番茄、土豆等单品蔬菜,一天能供货达6、7万斤以上。”

  据介绍,公司整个厂区占地25亩,除普菜区域外,还包括净菜、面食、熟食、肉食等其他4个区域。引进了8条全自动食品、蔬菜加工生产线,30辆冷藏配送车及一系列综合配套设备,主要加工生产食品、蔬菜的成品、半成品,除了电商销售外,还直接配送到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超市,居民社区等。覆盖了从蔬菜生产、运输、加工、冷链配送、二次加工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

  目前,公司前期已与商河县农产品协会对接,签订本地农产品供应协议,在做强商河农产品市场的基础上提高自身供货能力,并确保规模大、质量优。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商河和玉皇庙本地资源,开展瓦西葡萄、纪家番茄等特色农产品供应业务,为玉皇庙农产品提供全方位服务。”孙志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