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集镇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2020-12-15 11: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车亚荣 济南报道

  近日,孙集镇镇村干部群众聚在街头巷尾,用实际行动落实落细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推进乡镇环境水平迈向新台阶。

  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繁杂,责任很重。孙集镇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指导、亲自参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制定《孙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专题会议6次,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深入推进。

  结合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孙集镇进行宣传发动,发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10000余份,开展环境整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活动,通过大规模、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和公德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把整治任务细化、量化到每月、每周,落实到管区、村居、企业、学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和“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浓厚氛围。

  在工作中,孙集镇按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抓住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要求,加大工作调度,健全保障措施,确保整治效果。

  孙集镇组织各村出动挖掘机、三轮车、拖拉机等机械对村庄周边及坑塘边的四大堆、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对镇域国道340、商展路、龙白路及还乡道、连村道两侧进行除草清污,全面清理垃圾及杂物,共出动机械30余辆,人工200余人,清理四大堆400余处,村庄环境得到整治提升。

  同时,孙集镇完成全镇残垣断壁的摸底,建立残垣断壁台账147处,出台奖补政策,明确整治时间和整治标准,集中时间集中攻坚,147处残垣断壁已全部整治完毕。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累计完成36个村27条村内大街和12条进村路的养护大中修和提档升级,完成62个村的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2020年完成农村道路提档升级4.3公里,养护大中修35公里,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17万平方米。

  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孙集镇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布局,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打造河沟、张庙两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实现垃圾定点上门回收,群众的垃圾收运方式实现转变。

  针对农村改厕集中整改,孙集镇以2019年年底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为导向,认真排查,完成全镇10125座农村厕所的整改提升。建立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制度,引入市场化运作,统一抽粪价格,统一运营范围,统一粪污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7座农村公厕建设。

  此外,孙集镇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抓好塘沟边垃圾、水面垃圾、河道清障治理等工作,2020年通过建设污水收集池和就地利用的方式完成62个村的污水整治,启动镇区污水处理站建设,铺设管道920米,将镇区8个村及工业园企业污水并入污水站管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在解决好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比较集中、比较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孙集镇探索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建立监督奖惩机制。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对垃圾死角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改厕提升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形成督查专报,通过检查考评,奖优罚劣,调动工作积极性。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村镇、环卫、安监、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实施定岗位、定标准、定奖惩和包片、包线、包点的“三定三包”管理机制,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执法到位率。建立民众自我约束机制。结合农村实际,制定村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约束和引导群众自觉改变陈规陋习,维护生产生活环境,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环境根本性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