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支部领办合作社 特色产业促振兴

2021-04-26 16: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近年来,玉皇庙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当地特色,瞄准市场需求,培植了一批有带动力的专业合作社,形成了番茄、彩椒、黑皮冬瓜、七彩山鸡蛋等四大产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2020年,玉皇庙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等荣誉。

  抱团发展 小红果成就大产业

  小红果,即樱桃西红柿,又叫圣女果,营养丰富,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如今成了玉皇庙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玉皇庙镇也因此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2020年4月份,由演武村鑫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果蔬交易市场投入使用,首日交易量达3万斤,种植户在家门口就把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卖了,极大地缓解了农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在市场上卖,近便还安全,群众客户都欢迎”,村党支部书记昝明路说道。2014年,演武村被认定为贫困村,群众致富没产业,集体经济基础很薄弱,生产生活设施很差劲。为增加群众收入,支部书记昝明路带领党员示范种起了小红果(樱桃西红柿),建立了鑫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破农户无规模无技术单打独斗的局面,走出了一条增强组织力带动合作社发展升级、农民抱团增收致富的新路。目前全村大棚发展到230余个,种植小红果的有160个,棚均收入超过15万元。2020年4月,为发展好合作社,增加集体收入,党支部对合作社章程进行了变更,增加了集体股比例,明晰了集体和个人持股比例,新建了交易市场,单单建设的市场仓储库房出租收入一年就在10万元左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走上集体群众双增收的快车道,群众常说的小红果成就了致富大产业。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市场上建设地磅,通过地磅称量的交易量,按每斤2分钱(暂定)的标准收取服务费,按一天3万斤交易量计算,每天可收入600元,按每年7个月计算,可收入12万元,预计村集体还可增收2万元左右。

  同演武村一样,瓦东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市场促进本村小红果的生产和销售,大棚发展到210个,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还有史庄、纪家、小吕家等29个村,目前全镇西红柿种植面积总计达到1.9万亩,年产西红柿4.1亿斤,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成了群众增收的新产业。纪家村贫困户纪边新不光靠种番茄脱了贫,还走上致富路,日子越过越红火。蔬菜大棚里,一株株番茄植株青翠欲滴、茁壮生长,一颗颗小红果如红玛瑙般挂满枝头。纪边新的大棚占地十亩,一次可以采摘小红果3000斤,最忙的时候大棚里忙着点花和采摘的工人就有7、8个,去年一年靠种植小红果收入21万,今年赶上了好行情,小红果的价格在每斤5元左右,又遇上了大丰收,初步估计今年可以收入25万元以上。为引导这一产业向规范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镇政府还建立了玉港现代农业产业园,带领大家发展无土椰糠栽培的西红柿,发展4.0现代农业产业,引导当地群众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玉皇庙史家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番茄不仅面向国内市场,而且远销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年出口量50万斤以上,是向世界展示玉皇庙的一张靓丽名片。

  创新服务 大甜椒迈上五彩路

  “你们五个村要尽快建立完善适合本村村情的合作社,刘东村可以成立物流服务合作社,刘西村、乔家村、吕东村、吕西村成立彩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合作社联社,依托改造提升的商南彩椒大市场,引领带动彩椒产业发展,把彩椒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镇党委书记李孝玉参加支部领办合作社座谈会时谈到,“通过育苗、种植、收获、市场、销售等几大环节拉长产业链条,瞄准链条各个环节,精准服务,高效管理,不断降低生产、物流和时间成本,以此拓宽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新路子”。

  目前,玉皇庙镇共有31个村种植甜椒,有大棚3500个,面积1.6万亩,彩椒年产量4.2亿斤,产值近8亿元,主要种植以色列、荷兰等国外甜椒品种,这些品种抗病高产,耐贮运,颜色有绿、红、黄、紫、白等5种,所以又被群众称为彩椒。作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打产业之一,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是长江以北彩椒最大输出地,但产业规划比较松散,蔬菜种植以一家一户为主,产品标准不一、缺乏规模效益,导致产业大而不强,品质一直停留在几年前的水平,缺乏品牌创新,价格也上不去,此外市场不规范,信息不灵通,设施落后也是制约彩椒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制约因素。为推动这一产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使产品提质增效,玉皇庙镇党委2020年启动了村村建立合作社、在合作社基础上成立合作联社的重大举措,整合产业链条各环节资源,完成产业闭环管控。同时针对销售这一关键环节,镇党委政府整合资源,打造提升玉皇庙彩椒大市场,积极打造供需信息平台,完善物联网配套设施,升级规范交易环节,让信息平台助力产业发展,使甜椒产业提档升级,塑树起真正的“五彩玉皇庙”农业特色品牌。

  “我种的彩椒质量高,比别人能多卖2毛钱,收购商抢着卖”,说起新修建的玉皇庙彩椒大市场,于金军赞不绝口:“每次都是骑着电动三轮车去卖,十分钟就能到,很方便。市场里人流量大,往来收购商多,有时候卖给固定收购商,有时候谁得价格高给谁,还能‘价比三家’。”据了解,目前彩椒一块五六一斤,在价格不太好的情况下,于大哥的一个棚今年到现在还挣了6、7万。于金军丝毫没有压力:“就算是一直这个价格,到年底也能挣个13万,除去3万元的成本,净赚10万元,这还是价格不太好的情况,往年赚个20来万很轻松。”“刚在济南给孩子买了房,首付已经交了50万”,于金军和妻子笑的合不拢嘴。

  支部引领 黑娃娃变身金娃娃

  “那一年,黑皮冬瓜的行情特别好,一斤能卖到8、9毛钱,每亩能产2万斤,村里一下出了很多10万元户,群众种植的黑娃娃成了金娃娃”,村党支部书记、瓦西冬瓜合作社理事长常延富兴奋的说。

  瓦西村,共有村民130户,550口人,党员25名,耕地1200亩。近年来,村党支部围绕黑皮冬瓜产业做文章,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坚持“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跟着干”,领办成立商河县首家技术服务型合作社,紧紧把住市场脉搏,把特色果蔬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对种植户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产品销售“五个统一”管理模式,注册瓦西商标,将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形成以黑皮冬瓜为主,以西瓜、葡萄、韭菜为辅,覆盖全村影响周边规模达2000多亩的特色果蔬产业种植“矩阵”,建设成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皮冬瓜生产基地,产品卖到北上广深;合作社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技术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瓦西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最初加入合作社的102户社员家庭,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作用看得见,冬瓜大如娃,西瓜能站人,葡萄穿雨衣,韭菜割一茬,博士来指导”。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与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走上科技振兴美丽乡村的路子,讲述着新时代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突出特色 小山鸡成了金凤凰

  大张村是全国最大的七彩山鸡养殖基地,村里有养鸡户154户,养鸡大棚340余个,山鸡存栏量超过60万只,全村年产“七彩山鸡蛋”过亿枚。小小的山鸡蛋为村民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山鸡养殖成为大张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2021年春节期间,每到下午1点多,大张村的大街上锣鼓喧天,村民们自发的跳扭起了秧歌。“鼓手”张延涛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今年养了5000只山鸡,日产蛋3000枚左右,加上近期山鸡蛋市场行情回暖,4个月净收15万元。”欢快的秧歌结束后,大家纷纷往各自的大棚里赶。“该回去拾鸡蛋了”,秧歌爱好者王文芹告诉我们。“老人孩子都在家,自己也出不去,去年新建了2个大棚、养了4000只鸡,现在日均产蛋2000枚,一天喂食、打扫鸡舍、拾蛋也就干3、4个小时的活,就现在的行情,一年净挣20万不成问题,守着家把钱挣,还不耽误跳秧歌。我们的秧歌队员,家里绝大部分都养着山鸡。”

  在合作社社员张金生的家中,他正忙着装箱打包,每天将有40多箱,超过4.2万枚“七彩山鸡蛋”从他这里装车,发往威海、北京、重庆、广东等地。“咱们的鸡蛋,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青睐,在大超市能卖到5-7元一个。”

  “去年,咱们的山鸡蛋一度滞销,卖不上价去。县里、镇上的领导也很关心,给想了很多办法,村里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为社员提供鸡苗、饲料、防疫、技术及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规模化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最近的市场行情好多了,咱们的鸡蛋供不应求,每个养殖户都没有存货。”大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五一期间气温或升至29℃!沙尘再来,山东西北部今起或受影响

    经历昨夜今晨小雨,今天早晨济南被笼罩在雾气中,但是截至7时,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良状态。截至今天7时,沙尘主要在内蒙古、西宁一带活动,全国大部分地区尚未受到其影响,山东空气质量目前总体保持为优良。[详细]

    04-26 10-04济南时报
  • 迷笛音乐节在这儿嗨唱

    迷笛音乐节是国内首个原创现代音乐节,也是当今最响亮的音乐品牌之一,2021年迷笛音乐节将于五一假期在济南举办,届时将吸引众多歌迷和游客前来观赏,把热情与美好带给济南城。4月25日,记者来到长清大学城的迷笛音乐节举办场地进行实地探访。[详细]

    04-26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先行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目前,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主干道两侧作业面已经形成,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先行区向产业招引要质量,围绕高端优质四新产业开展招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详细]

    04-26 09-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市部署“五一”期间相关工作 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提倡家庭聚会不超10人

    为确保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平安有序,今天,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剧院、公共文化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详细]

    04-26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将加强节前A级景区安全指导 督查索道、缆车、游乐等设备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提到,济南将全面排查整治,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源头治理,确保“五一”假日安全无事故。济南将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定期开展[详细]

    04-26 09-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推出百项文旅活动 、百个潮流打卡点 迎接 “五一”小长假八方来客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主打亲子游的野生动物世界“寻牛启事”和地铁上的奇遇季、园博园小丑巡游、桑园公社桑蚕课堂等系列亲子游活动特色显明。还有很多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举办各类美食节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地道的泉城[详细]

    04-26 09-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