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商量”延伸2.0模式 乡村治理C位出道

2021-09-10 17:5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素征 济南报道

  9月8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作了题为《“商量”延伸2.0模式 乡村治理C位出道》大会发言。

  孙集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培柱在交流发言中讲到,近年来,商河县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积极探索“商量”平台在基层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方法路径,边实践边深化,破题出了“三位一体”的2.0模式,让“商量”在乡村治理中C位出道,形成了富有基层特色的“商量”实践。

  据介绍,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聚焦协商议政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开展“商量”,将影响和制约乡村发展的痛点、堵点作为“商量”选题的重点。同时,坚持“小切口大心声,小举措大帮忙”,从双招双引、乡村振兴、财税金融等工作中选取小课题,作为专题“商量”的议题,和委员、专家、群众商量,摸清群众思想动态,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商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在工作中,孙集镇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化“商量”流程和办法,即“学习-强化理论支撑、选题-深入调查研究、交流-充分表达意见、协商-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商量成果运用”的五步工作法,规范了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等内容,为协商在基层延伸制定了规范、提供了保障。

  乡镇处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见群众。“商量”平台以助推事要办好和达成共识为工作目标,不走过场、不作秀。商量有时在会议室,有时在村大院,有时正襟危坐,有时拉拉家常,虽然场所各异,人群不同,形式不一,但是每次开展商量,都按照规范化步骤拟订方案,确保商量见诸成果。最终联络室以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报送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商量”成果落地落实。“商量”平台的规范化建设,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为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开展“商量”,制定工作措施和“商量”的成果充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商量着办的观念进一步强化,切实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活往一处干的良好局面。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既有影响发展的招商引资,也有群众期盼的民生保障。在具体工作中,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根据不同情况,建立了“专业版”“攻坚版”“即时版”等不同的“商量”模式。

  在开展“专业版商量”时,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邀请专家、第三方机构加入,以专业的眼光帮助企业、村庄解决诉求,实现“商量”的高效优化。比如,前街村在建立支部领办合作社时,无现成的经验可用,于是邀请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以及中化集团、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开展“商量”,研究章程、讨论模式、制定规范,仅用33天就成立了济南市第一家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2020年底,通过半季玉米种植,合作社实现收入48万余元,盈余9.8万余元,村集体增收3.32万元,入股群众每股分红74.04元,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比如,2020年孙集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对镇区沿街482户老旧商铺外立面进行改造升级,对相关牌匾、线路进行统一更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联络室组织商户代表排出施工日期,商量牌匾样式,按照商户要求设计标识、添加灯箱,消除沿街商户的顾虑。施工队在商户的支持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外立面粉刷及牌匾更换,在创卫工作中商户更是积极主动承担门前“五包”任务,镇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卫生镇验收。

  除此之外,通过12345、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和群众商量着即时解决问题。比如,王市村群众王先生通过12345反映自家燃气设施安装位置不合理,村镇办立即组织燃气公司人员入户见面,征求群众意见,和群众商量改装位置,当天施工当天使用。近年来,通过聆听“群众好声音”,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先后解决道路硬化、水利清淤、环境卫生等群众反映的问题30余件,通过解决小事情、小问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下一步,孙集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将在市、县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以基层政协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完善总结提炼“商量”在基层延伸的路径和方法,沉下去、到一线、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更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