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仁镇以党建引领合作社打造甘薯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2-05-05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商兴旺 济南报道

  为助力甘薯产业发展,怀仁镇以党建引领合作社为抓手,坚持强党建、促引领,将农村基层党建与甘薯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方共赢的道路。

  随着气温回暖,怀仁镇甘薯种植也步入“旺季”,在河西孙村的甘薯地里,村民们忙着插秧、覆土、浇水,一列列排列整齐的甘薯苗随风摇摆,田地里处处都是一番热闹、繁忙的景象。这片部分土地严重沙化,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产量极低,往年都是由小户零散种植些花生等作物,福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兆学在全镇乡村振兴培训班中受到了启发,将属于村集体所有的100余亩沙质土地进行甘薯种植。

  “有了党建引领合作社,村集体在自己的沙土地里种植甘薯,村内老百姓还能到甘薯地里打工,一天还有固定的几十块钱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种起甘薯来也越来越有劲儿了!”孙兆学一脸喜悦地说道,“镇党委政府大力号召,给我们一系列优厚的政策支持,不光组织外出培训学习,镇农业办还经常深入田间指导,让我更有信心带领全村走上特色产业致富之路。”

  近年来,怀仁镇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甘薯产业创特色”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围绕甘薯产业发展需求成立农业种植、农机服务、劳务服务等专业合作社,构建覆盖“育苗-种植-仓储-深加工-物流运输-市场销售”全产业链条的“党建+甘薯”新格局,将党支部政治引领、合作社抱团发展、农民盼富愿望有机结合,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治理,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土地合作社42家,产业合作社5家,农机合作社5家,劳务合作社2家,3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其中,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下一步,怀仁镇将紧紧围绕全县“一三四六”工作思路,坚定甘薯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怀仁镇党组织建设与甘薯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甘薯产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