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庙镇绿化养护正当时 精细化管理让小镇更宜居、宜游

2022-05-09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玉皇庙镇抢抓春季有利时机,全面开启镇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接下来,玉皇庙将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巩固和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打造宜居、宜游家园。

  对标县城 提升绿化环境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绿化环境水平,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崭新对外形象,玉皇庙镇向县城对标,朝先进看齐,成立全县第一个镇级园林绿化办公室,组建专业的绿化养护和监理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召开园林绿化现场会,将园林绿化工作做实做细。

  今年以来,玉皇庙镇坚持政策推动、资金促动、全民齐动,坚持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思路,统筹推进,分为日常园林绿化养护、全年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两大板块,重点实施玉苑春晓公园、土马河公园、镇区全部道路的日常园林绿化养护以及兴业社区公园、文苑社区公园、快速路节点工程、府前广场、喷泉广场、玉苑春晓公园和土马河公园等六大园林绿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提高绿地质量、加大城区道路绿化,推进具有玉皇庙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建设。

  精细管理 建设山水田园小镇

  玉皇庙镇以在规划和创建思路上,按照“看得见绿、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立足实际,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各项园林绿化工作。该镇园林绿化办在玉苑春晓公园、土马河公园、镇区全部道路的日常园林绿化养护的基础上,持续给镇区增绿补绿,实现一街一特色、三季花常开、四时景不同,一幅幅美丽城镇的美好图景随之延展开来。

  聚焦民生工程,玉皇庙镇利用上级政策资金,在玉苑春晓公园等地打造儿童休闲乐园、青年健身步道、老年健身中心,并对园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彰显玉皇庙特色。同时,在杨絮纷飞的当下,镇园林绿化办利用4辆养护车辆进行洒水降尘,达到浇灌绿化苗木、消除杨絮、提升绿化档次的三重效果。

  为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该镇园林绿化办落实工作责任,将全年园林绿化工作按照节点分解,落实到每月,制定《玉皇庙镇园林绿化养护月历》有序推进。同时,制定详尽的每月量化落实进度表,将各项细化工作完成时限具体到每天每日。

  此外,玉皇庙镇完善了《玉皇庙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制度》《玉皇庙镇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等制度规范,坚持每日督导、每周例会、每月考核、每季度汇总,并不定期召开现场会,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同时,各养护单位要做好养护日志及各种检查记录、保证养护工人的相对稳定,对技术过硬的技术工人实行奖励。

  加强绿化 打造宜居宜游家园

  近年以来,玉皇庙镇以提升镇区园林绿化工作服务质量为主线,通过“点”上见缝插绿增加小微绿地量、“线”上留白增绿重塑道路景观带、“面”上规划建绿厚植城市新底色。

  目前,玉皇庙镇区园林绿化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镇区园林绿化率达到35%以上,其中玉屯河公园、胜开广场、月季大道绿化提升项目已进入养护期,六大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