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再擂战鼓|全力建设活力西营、绿色西营、文化西营、幸福西营

2020-03-09 19:42: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9日讯(记者 谢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西营街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的提速之年。西营街道决战决胜、再擂战鼓,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打造活力西营、绿色西营、文化西营、幸福西营,全面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西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强化创新、融合、统筹、特色的理念,在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西营特点和亮点。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绿色产业等方面抓重点项目、抓试点打造。实施人才战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村级带头人,挖掘本地人才及乡村振兴专员,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

  以干部能力提升为引擎,在基层党建上有新气象

  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针对各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眼界不宽、境界不高、不求上进、能力不足、不敢担当、不抓落实等不作为、慢作为、无能为的问题,多充电,多扩胸,多明目,多行动,进一步激发干部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加大干部调整储备力度。通过优化机关干部配置、完善考核管理办、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等方式,在政治上、待遇上、政策上优待优秀人才和机关干部。

  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落实各项党建各项制度,继续深化打造党员联户等党建制度品牌,提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执行力、落实力。

  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争一流,树形象;讲效率,拼速度;讲担当,比作风;讲规矩,守纪律;讲团结,聚合力”的要求,积极开展作风整顿,提高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以“多规合一”三年行动计划为蓝本,在绿色发展上有新路径

  加快落实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抓好《“多规合一”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中涉及西营的重点项目的落实落地,明确年度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抓紧落实推进。

  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率先完成示范打造黄鹿泉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以大南营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为核心,串点成线打造“唐营溪谷”精品线路。

  持续发展优势农业,继续支持罗伽红高光效苹果、藕池板栗、降甘樱桃等优质农产品创建“三品一标”;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提高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打造生态绿色新经济,落实民宿联审机制,促进民宿业健康持续发展,将域内高端民宿串珠成线,打造南山西营绿色夜经济示范品牌,保护性开发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打造高水平森林绿道,探索发展休闲康养和产学研销一体二产发展新模式。

  推进垃圾分类为突破,在人居环境上有新作为

  垃圾分类做到“见效”。以源头分类和终端处理为重点,抓好闭环管理,提高农村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自觉性,完成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环境整治做到“长效”。以打造“绿色西营”为目标,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尾之年的各项任务、做细做实城乡管理提升考核、持续抓实村居“厕改”、完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建设并投入使用。拆违拆临做到“高效”。始终坚持“零容忍”,摸查“全覆盖”,拆除“无禁区”,违建“零增长”,严格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以决胜脱贫攻坚为核心,在民生改善上有新举措

  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产业扶贫支撑作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自查评估、重点宣传脱贫成效、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7个方面聚集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促进贫困村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教育、卫生等相关建设提升项目建设,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关怀帮扶力度,推进2处幸福院、1处社区服务中心、4处农产品便民销售市场规划建设,实施清洁取暖工程。

  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聚焦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抓好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域内小区网格化管理、12345热线办理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以乡土文化传承为引领,在文化振兴上有新亮点

  振兴历史文化,启动西营史志编纂工作,挖掘西营历史文化。振兴公共文化,进一步提升街道驻地和各村文化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强化公共文化表演队伍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兴特色文化,围绕域内4处革命遗址,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推广乡村记忆馆模式,打造农耕文化展馆,持续举办特色活动,发展节日文化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绿色殡葬建设;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出彩人家”、“四德人物”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保障森林资源:落实林长制工作,积极争取“新造林”项目,增加创建省级森林村居、市级绿化示范村,增建绿道,提升护林防火能力。保障水资源:深入落实河长制,完善河管员管理办法,加强河道区域管理,做好河道、塘坝水毁部分的加固维护。保障矿产资源:持续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源头严控、环节严查、销售严打,彻底巩固打击成效。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宗教领域管理治理,强化“平安西营”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交警中队办公服务用房建设,提升道路安全。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村级治理能力。推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普法活动进村居,夯实法治基础,巩固“三资”清理工作成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系统的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领导责任。严把廉洁从政关,树立正确用权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监察法》,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严以律己、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工迎来“女神节”,济南商场理智促销

    8日上午10点,济南首个为防疫而宣布暂停营业的商场——宜家家居恢复营业。有综合体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越来越明朗、堂食合理放开,客流会继续逐步回升,“希望在3月底能恢复正常水平”。[详细]

    03-09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将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

    7日,济南下发《关于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十五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积极组织口罩供应方面,建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口罩供应平台,逐步满足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需求。[详细]

    03-09 09-03齐鲁壹点
  • 山东平阴战“疫”农业生产“互助组”破解春种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农资供应和劳务用工等成了难题。孝直镇镇长苏东润算了一笔账:按一亩地平均用工2人、每人一天100元计算,农业生产‘互助组’为全镇菜农的5万亩马铃薯省下了千万元的劳务支出。[详细]

    03-09 09-03新华社
  •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3月9日上午,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按下了大型综合现代化建筑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快进键”,未来,这里将打造国际一流建筑产品“智”造基地,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装配式装饰与安装部品、智慧家居等[详细]

    03-09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今天有雨,本周气温好像“过山车”

    新的一周,济南风和日暖、春风拂面的好天气要反转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济南气温将开启“过山车”模式,今日白天有小雨,气温下降明显,预计10日早晨最低气温为0℃左右。11日白天气温又处于上升趋势,最高温回升到15-19℃,12日气温再次[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 济南坚持工作机制不变,力度不减

    3月7日24时起,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出[详细]

    03-09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