泺口黄河铁桥见证百年沧桑与荣辱

2019-10-16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董欢欢

  在济南市泺口街道,有着一座久经风雨的铁路大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自1912年11月完工以来,百年时间里,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经历过战火洗礼,应对过200年一遇特大洪水的挑战,它的每一个桥墩、桥孔,每一处桥身都写满了时代的故事。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始建于1908年,由德国孟阿恩桥梁公司承建。为了选择桥址,自1901年起,德国人就在济南附近黄河上下游90公里范围内,进行了历时3年的勘测、比选,最后才选定了泺口。在大桥即将开工之际,山东道员丁达意考虑到建桥后桥墩阻水,易引起河防险患,要求德国孟阿恩桥梁公司加大桥孔跨度、减少桥墩,但多次磋商无果,后请来津浦参议詹天佑等来济南协商。最终确定为11座桥墩12孔;梁下留有充分的通航空间;桥上铺设单线线路,留有铺设双线的余地;载重为E-35级;按七级地震烈度设防等。

  1912年11月29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竣工,津浦铁路随之全线贯通,从此结束了以黄河为界分南北两段通车的历史。

  战乱时期,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曾先后经历四次战争破坏。1928年,北伐战争时张宗昌溃逃时炸毁第8号桥墩;1930年,国民党军阀中原大战时,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的军队隔河炮战,击伤多处桥梁;1937年,日本侵略军南犯济南,韩复榘率部溃退时,炸毁铁路桥,后经日本人修复;1949年2月,国民党派飞机轰炸铁路桥,炸伤悬臂梁,当时进行了焊修,1959年又进行大修加固。

  1958年,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又经历了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冲击。8月6日,周恩来总理亲临洛口黄河铁路大桥视察情况,并就“如何保证铁路大桥的安全”作出重要指示。

  百年“服役” 见证百年历史风云,2013年,泺口黄河铁路大桥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如今,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仍在正常使用中,它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在黄河上仍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的百年老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