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探寻鹊山北村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2019-10-16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937年11月5日,日本侵略军开始向济南北门户——在军事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鹊山发动进攻,部分抗日志士虽进行了顽强抵抗,但终因力量悬殊而失。

  随即日军开始了对鹊山村灭绝人性的屠杀,不论男女老少,只要被日军见到,远者开枪射杀,近者用刺刀刺死,在疯狂屠杀的同时,放肆的蹂躏残害妇女,有些妇女无法忍受凌辱,含泪抱着年幼的孩子,跳湾自杀。

  从十五日下午六点左右,鹊山被日军屠杀和被迫自杀的就有百余人,整个鹊山村尸体遍地,血迹斑斑,仅在一猪圈内被捅成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村民就达二十余人,被日军枪杀或捅死弃尸路旁的十余人,村北湾内到处漂浮着尸体,湾水被染成红色,其惨状令人惨不忍睹,为记下这段沉痛的历史,牢记祖辈的血泪,特于1996年立石碑,教育今人、激励后人、团结奋进、矢志报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