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鹊山北村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2019-10-1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937年11月,抗日战争爆发。在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的带领下,十万鲁军不战而退,将省府济南拱手让给了日本人。11月15日,日本人来到了鹊山。

  鹊山位于济南市正北十余公里。南面紧靠黄河,东面、北面有津铺铁路环绕,是南北铁路交通的咽喉,西面有北京、天津通往济南的公路和坐落在黄河岸的水旱码头,又是公路交通的要道。鹊山四面峭壁,山峰险峻,在军事上有着重要的地理位置。 

  在韩复榘不抵抗政策的下,国民党没等日寇到来已撤走大部分部队,只留下少数的守桥部队,实际上把这块军事重地拱手让给了日本帝国主义。 

  这天下午,天特别寒冷,韩复榘的护桥部队手枪旅的巡逻队像往常一样沿着黄河大堤向北巡逻。当走到铁路与大堤交叉处,与沿大堤南下的日军先头部队相遇,双方交火了。据史料记载,手枪旅的士兵与日军顽强拼杀,日军没有占到便宜。正在这时,另一股沿铁路南下的日军赶来增援。韩复榘为防止日军过黄河南下济南,在其逃跑时命令部队将黄河铁路大桥炸毁。手枪旅在既没有援兵又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只能在鹊山北头、铁路二号桥处与日军拼杀,手枪旅士兵死伤惨重。他们边打边退,最后退到鹊山北头的碉堡里。他们脱掉军装扔到碉堡外的山水沟里,化装成老百姓向南逃去。6点多,日军占领鹊山,有三四名日本士兵爬上山顶,欢呼胜利时发现了手枪旅士兵丢弃的军装,灾难就这样降临到了鹊山村民的头上。日军怀疑手枪旅士兵就混在村民之中,随即对村民开始了屠杀。 

  据史料记载:日本人6点左右占领鹊山后,随即开始由村北向南沿三八集进行大屠杀。只要看到中国人,不管男女老幼,远者开枪射击,近者用刺刀捅挑。很多妇女为不让日本鬼子凌辱,只身或抱着自己的孩子跳湾或上吊自杀。被日本鬼子关押在山西北角一个大院里的40余人,全部用铁丝捆在一起,晚上10点左右,少部分人被日寇当活靶子捅死,一部分人被日寇捅成重伤,造成终生残疾,还有一部分人被日寇打的鼻青脸肿。 山南边一个山洞里被打死的有10余人。山西北角的大湾里(应是纪念碑所在地),到处漂着被捅死或被淹死的尸体。 

  到16日为止,仅仅一夜之间,鹊山人民被日寇屠杀和被逼跳湾而死的有49人,外地群众多人(因不知姓名、无处查寻)。

鹊山惨案幸存者手记

现鹊山惨案纪念地,惨案发生时屠杀最凶残的场地

为躲避日军,多数村民跳入湾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