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里“看”鹊山龙湖

2019-10-16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苑文飒

  在济南,一提“鹊山”,便能联想到“龙湖”。“鹊山龙湖”虽是个近几年才提出的新名词,但历史上的“鹊山湖”却是比鹊山更有名气的存在。无论其面积之阔,还是声名之扬,都远胜于大明湖。古时鹊山湖的盛景,可从历代文人的诗词中瞥见一番。

  鹊山湖因环绕鹊山得名。最早详记鹊山湖的文献是唐代的段成式,其《酉阳杂俎》道:“历城北二里,有莲子湖,周环二十里。湖水多莲花,红绿间明,乍疑濯锦。”这里说的莲子湖,就是鹊山湖。

  到了汉后不久,济水(即大清河,其故道为今黄河)泛滥,将鹊山围于水中,形成湖泊。对此,文人刘勅《咏鹊山》诗云:“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丹炉还历历,明月故迟迟。桃李春开日,楼船水涨时。许多寻胜者,到此好衔卮。”

  在李白《陪从祖济南太守泛鹊山湖三首》诗中,也足可见彼时鹊山湖域面辽阔、水路迢迢,且湖水通透荡漾,倒映着青翠的鹊山,美不胜收。

  在明代,鹊山湖的水仍然在鹊山脚下的济水古道盘曲、环绕。名人王象春《登鹊山》诗中写道:“万岫千岩济水蟠,如屏孤逗出河干。”

  到了清代,鹊山湖面积渐缩。清人任宏远《扁鹊墓》诗云:“十里湖光暑气微,越人遗墓枕荒矶。”可见清代的鹊山湖只剩十里之域。

  事实上,这十里鹊山湖,只是与大明湖相连的部分。清朝时期的鹊山脚下,已是一片荒芜。所以,清人徐子威在《鹊山湖怀古》里,就只能发出“瘦牛耕废堰,境僻松风长。鹊湖余古迹,秋色晚苍茫”的感慨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