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19-10-15 12: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5日讯(记者 刘帅 苑文飒)15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2个,总投资311.8亿元,包括8个产业园区项目、14个公建配套项目。

  产业园区:

  集聚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打造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会展中心

  产业园区方面,将开工8个项目,涉及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先进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领域,总投资168.5亿。

  其中,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经济科创园项目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用地面积约5100亩,总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将建设国际会展中心、齐鲁国宾馆、科创总部、生活示范区,并配套布局酒店集群、精品商业、高端办公、人才公寓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形成从展会聚集、产业引入、科技孵化、商业消费到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商业生态。项目分多期实施,本期开工的展馆一期共35万平方米,投资约97亿,预计2021年8月交付使用。

  为持续推动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先行区在中国科学院重量级科研院所签约落地的合作基础上,将推出中科院工热所济南分所及20MW燃机项目,主要打造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开展新原理发动机、燃气涡轮机等先进动力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化开发、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同时组建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研发团队,培育一批动力领域的交叉前沿创新技术,并优先在先行区转化落地,加速健身新旧动能转换的科研高地。

  在智慧物流领域,普洛斯济南智慧汽车综合产业园、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联仓济南新型电商产业园3个项目总投资28亿元,将建设以冷链物流、新零售、供应链基地为主要特色的高端乘用车零配件智能园区中心、电商云智慧物流产业园、多元化电商综合产业园。

  公建配套:

  投资143.3亿建设14个公建配套项目

  强力提升先行区民生保障水平

  公建配套方面,将开工14个项目,涉及安置房、市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总投资143.3亿元。

  其中,城市展厅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项目均位于先行区大桥街道都市阳台片区。城市展厅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位于景观大道公园带中,将公园环境与城市脉络充分联通,计划2021年3月交付使用。

  与城市展厅一路之隔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占地面积68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米,总投资约9亿元,遵循绿色、现代、节能、智能、科技等办公建筑理念,打造集约高效的现代商务中心,计划2021年底9月交付使用。

  崔寨安置二区、崔寨安置五区分别位于先行区崔寨组团西北部和南部,两个片区规划分为综合服务区、教育片区、商务办公区、居住片区,以低密度组团为中心,划分多个居住组团便于后续分期安置,一期工程计划均于2022年6月底交付使用。

  另外,本次还开工建设7条市政道路和庙郎示范街等一批农村四好路,改造提升辖区G220、G104等一批国省道沿线环境,涉及道路总长度61.5公里,总投资26亿元,计划2020年7月上旬完工。

  同时,配建大桥水厂供水项目,水厂服务范围为先行区大桥组团和崔寨组团G20绕城高速以南区域,服务人口约65万人,服务面积约88k㎡总投资11.3亿元,计划2020年底完工;配建大桥燃气热源厂,建立与先行区内桑梓生物质热电厂、燃气热电厂、污水源热泵和中深层地热水等热源的联系,形成“一张热网,多个热源”的供热格局,提高区域供热保障率。计划2020年11月完成锅炉安装工作。

  出台“十条政策”助力招商引资

  重大项目构建拥河高质量发展框架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进中科院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招商蛇口区域总部基地等优质项目26个,总投资约1656亿元。

  同时,为给投资者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制定了《先行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在落户补贴、投资优惠、经济贡献奖励、科技研发扶持等多个方面,为“双招双引”企业和人才团队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扶持。

  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已完成总体规划和9大类5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初步建立了“多规合一”框架体系,累计完成拆迁村居35个,清理土地约10000亩,移交约5280亩。已经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三桥一隧一高速”建设顺利推进,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开始桥梁主体施工,黄河隧道盾构机开始掘进,引爆区市政道路初步成网,大桥西安置区一期主体即将封顶,孙耿周边7村安置区开始基础施工,绿地国际博览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其中,绿地国际博览城完成一期612亩供地,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下一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聚焦打造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宜居、惠民、活力之城,充分发挥高端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拉开拥河发展框架,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