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走出去” 宝贵经验“带回来” 宝华街街道学习党建先进经验

2019-03-22 19: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初春的大地,万物勃兴,生机盎然。3月21日-3月22日,带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党建经验的强烈愿望,带着汲取新知、努力推动我街道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由宝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国华带队,各社区书记、副书记和党建业务骨干相关人员组成的党建观摩学习团一行24人,赴历下区燕山街道,天桥区北坦街道、堤口路街道以及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学习交流党建工作,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如何创建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何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如何调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怎样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创新治理”“如何在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方面探索新模式”……

  ——“走出”前,街道党建观摩学习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及在社区治理中遇到的困惑,认真梳理出系列党建工作问题,打好“问题包”,决定要来一场有针对地对标学习。

 

  ——“学习”时,大家带着“问题包”,通过听取介绍、现场座谈、提问式学习交流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各观摩点在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

 

 

 

  ——“归来”后,大家纷纷谈感触、谈体会、谈思路。“燕山街道搭建的“庭院”平台,提升了党员组织管理能力和杆石桥街道探索打造的“红色庭院”党建品牌都值得我们学习,多出来转转,还是有好处的。”短短一天半的观摩之行,让街道党务干部“走出来”,跳出了熟悉、模式化的工作环境,大家放宽了眼界、开拓了思路,不仅学到了在抓党建方面有关制度建设、开展特色载体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学到了抓实基础党务的宝贵经验做法。

     党建创新没有休止符,探索实践永远在路上。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末梢神经”,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今后,宝华街街道将围绕加强基层党建,筑牢一线“堡垒”这一主题,做好、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使服务群众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新意、更有实效。

  第一站:历下区燕山街道燕子山社区

  燕子山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廷军介绍社区基本情况

 

  燕子山社区建成于1989年,是传统的开放式居民小区。社区党总支以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为目标,调动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网络,以庭院为单位成立了5个党支部、14个党小组,设立了19个楼组长,对社区党员实行无缝隙管理,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化覆盖。 

  参观一站式服务大厅

 

  详细了解社区“1760”工作体系法

  翻阅党建资料

 

  详细了解社区云党建APP及公益银行

 

  第二站: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北社区

  和平北社区按照“三位一体”工作机制、“3+N”志愿服务队伍,“六心”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式”定制模式的思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该地打造“固垒工程”,在20个社区庭院内建设“庭院党群之家”,构筑党建红色矩阵,积极探索将党的领导转化为庭院治理优势的基层党建新模式。 

  和平路北社区党委书记于永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了解社区自助办公区域

 

  了解社区全科社工、为民服务、公益创孵、和善公益坊等情况

 

  在初心学堂座谈,共同探讨社区党群服务,社区治理等工作

 

  参观红色党群之家,了解社区是如何将废旧的锅炉房“变废为宝”的 

 

  党旗下合影

 

  第三站: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

  北关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打出“由点反面”的党建组合拳,激发了基层党建新动能,通过党建+网格、党建+机制、党建+队伍,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区党建“共同体”。

  全方位了解“如意北坦”打造情况

 

 

  了解北坦的发展历程

 

  观看“由点及面同心圆,激发党建新动能”宣传片

 

  第四站: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联合党委 

  堤口路无影山中路联合党委在社区共治理念引领下,致力于构建社区大党建新格局。建立“党建1234”工作机制,即一核引领、双基提升、三网融合、四化推进,为区域内党员、人オ、职工、群众提供精准化、便捷化服务,打造了“七彩志愿党员服务队”“双拥工作站”“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特色服务品牌。 

 

 

 

 

  第五站:市中区杆石桥街道自由大街社区 

  大家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自由大街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了“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的“核心引领、多元共治”的社会党建新路径;有效整合利用辖区资源,团结驻区单位共同构建区域紧密持久的党建共同体,大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水平,这一方法思路,让大家大大开阔了眼界。

  了解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情况

 

  听取社区在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在社区治理中充分盘活资源的经验做法

 

 

 

  参观开放式党建工作服务区域

 

  第六站: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 

  乐山小区社区按照搭建三个平台、规范七步流程、健全五种机制工作方法,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转变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合成作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与共建共管,让党建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让庭院党小组激活“红色动力”。 

  听取社区发展历程

 

 

 

  参观多功能活动室

 

  基层社区治理注入法治化动能

 

  了解社区庭院党建新模式

 

  座谈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男子安检仪上顺手“捡”包 被判盗窃罪

    1.jpg

    3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获悉,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一起嫌疑人将安检仪传送带上的遗忘物“捡走”的盗窃案。经审理,小熊被判处盗窃罪,单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详细]

    03-22 15-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沃尔玛泉城路店关门疑云

    22日,沃尔玛泉城路店外围商铺挂出“撤店”招贴,超市仍在正常营业。进入二楼沃尔玛超市入口后,右手处的中联大药房内已挂出“撤店”“撤场大清仓”等招贴广告。目前沃尔玛在山东共有4家门店,除济南外,淄博、潍坊、济宁各有一家门店。[详细]

    03-22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电动自行车挂牌倒计时 济南准备咋样了

    “我们领导上午刚去开了会,说4月15日后,电动自行车都需要挂牌,非国标的上个临时牌”,和平路一家专卖店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录内的电动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路;目录外的电动车,须申领临时标识并按照相关规定悬挂,并设置了3年过渡期。[详细]

    03-22 11-47济南时报
  • 济南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助力节水型社会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的首日。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节水意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举办了“世界水日”大型现场宣传活动。在山东建筑大学,青年学生代表发出节水倡议,市民代表共同在“爱我泉城,节水先行”条幅上签名,随后在济南市水务集团凤凰路水厂...[详细]

    03-22 17-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春季流感又“捣乱”,疾控专家支“妙招”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如何及时有效的防止春季流感的发生呢?今天,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学校应建立晨午检及学生缺课原因追踪制度、增加公共场所清洁和消毒工作。另外,每年的9-11月份是接种的最佳时期。 [详细]

    03-22 12-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小清河生态清淤工程完成,清淤214万方

    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和第32届“中国水周”,今年,水利部确定的中国水周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实施旅游路、南康、东湖三座水厂建设,项目完成后每天将提高东部城区供水能力50万吨。[详细]

    03-22 15-0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