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教师的空中助学“时间表”

2020-05-09 19:06: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为了让孩子们的成长教育不受影响,老师变身网络“主播”,线下为延期开学紧张备课,线上教学直播……作为济南市天桥区官扎营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班主任,王冉冉承担着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下面让我们走进她的空中助学“时间表”,感受她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成长足迹。

  辰时(7:00-9:00)

  立足岗位 生活学习双统筹

  从1月23日开始,每天6:00,王冉冉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统计班内学生的体温情况,及时完成各种报表……为了能按时将体温情况上报学校,她每天都给家长打好几个电话,绝不遗漏一位学生。

  8:00,针对当天所学课程,王冉冉在班级群发布“学习指南”,指导同学们合理分配学习时间,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巳时(9:00-11:00)

  按时教研 线上活动促学习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王冉冉每天参加数学组教研,共同设计有趣的数学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数学组开展了“小老师”讲题活动。二年级学生化身“小老师”,虽然面对着镜头难免紧张,每当这时王冉冉总会给家长和孩子支招,及时鼓励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展现更好的自己。

  资料图

  虽活动过程常有“小插曲”,但通过系列讲题活动,学生的数学兴趣得到了很大提升,讲题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完善。

  午时(11:00-13:00)

  班主任教研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解学校本周计划,并及时落实到班级,王冉冉积极参与班主任教研。同时,认真思考疫情期间班主任工作怎样做,才能让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未时(13:00-15:00)

  春风化雨 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难

  学生遇到难题,王冉冉及时进行语音讲解;家长与孩子发生矛盾,她要及时给家长支招……通过线上平台,王冉冉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学习交流。

  此外,她还尽可能地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想方设法给他们表现才华,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资料图

  申时(15:00-17:00)

  总结梳理 知不足而思进取

  哪些工作还需要改进?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加有效?如何让自己的讲解更加清楚明白?每天的这个时间,王冉冉都会写下当天的工作日志,总结教学工作并思考后续的数学教学工作。

  酉时(17:00-19:00)

  广泛学习 抓住时机忙“充电”

  “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这也是一次绝佳的“充电”时刻。疫情期间,王冉冉不仅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还每天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读书,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

  戌时(19:00-21:00)

  推行趣味课堂在玩耍中培养学习习惯

  资料图

  每到晚上,根据当天的学习内容,王冉冉都会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根据当天的学习内容,学生还轮流担任“小老师”,“讲课”后,她会对参与“讲课”和答题的学生及时进行鼓励表扬。

  此外,王冉冉还会为学生们制造小惊喜,比如分享数学趣味小故事,有趣的数学题目等,在玩耍中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习惯。

  亥时—子时(21:00-24:00)

  承担责任 推动助学

  作为青年教师,王冉冉在济南市空中课堂学校承担项目的录制团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顺利完成课程录制,她有时忙完已接近凌晨。

  师生携手,家校合育,在这个特殊时刻,王冉冉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学生们做着很多事情,彰显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龙湖湿地风景如画

    6月1日,许多市民来到有“城市之肾”美誉的黄河北岸龙湖湿地游玩垂钓,赏景拍照。当下,龙湖湿地绿意盎然,其独特的生态风光美景如画,让人陶醉。[详细]

    06-02 09-40舜网-济南日报
  • 昔日荒山变废为宝 济南市民休闲再添好去处

    近日,航拍济南白马山山体公园,广场、廊亭和登山小路一应俱全,植被郁郁葱葱,这处昔日荒山变废为宝,成为附近众多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处山体公园占地7000多平方米,三年前这里乱石丛生,经过2017年刘长山路拓宽改造后,山体周围交通日渐完善,东面、北面山坡相[详细]

    06-02 09-4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首个24小时无人值守的“泉城书房”落成

    6月1日,“泉城书房”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分馆开馆仪式举行。近年来,济南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多元化、便捷化的阅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书香济南”建设工程。泉城书房已经成为展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形象和水平的重要窗口,成为提升济南城市形象、促进社会文明[详细]

    06-02 09-4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39家国企1500个岗位!就在6月4日这场招聘会

    [详细]

    06-02 22-0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送检到校 商河3500余名考生陆续接受高考体检

    6月1日,商河县2020年高考体检工作在商河一中拉开帷幕。据了解,商河县改变过去集中在医院体检的传统模式,以“送检到校”新模式启动2020年高考体检工作。全县共计3500余名考生将在学校完成体检。[详细]

    06-02 21-22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到今年年底,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商超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济南市、青岛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5月29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详细]

    06-02 16-0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