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2023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3-06-27 14: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击鼓催征勇争先,扬帆远航开新局。6月27日上午,天桥区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发出了新一轮推进项目的动员令,打响了新一轮保障项目的发令枪,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今年以来,天桥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制定实施了“23155”工作体系,聚焦建设现代化强区一个统领,抓好城市更新、招商引资、商贸转型、园区发展、项目建设五项重点,做好拆违控违、财源建设、城市创建、党的建设等重要保障,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以科学方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区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5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6.12%、全市排名第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电商交易额69.75亿元、全市排名第2。

  2023年天桥区共有省、市、区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达250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均创历史新高。参加集中开工的以山东卓高家世界智造基地项目、天桥区残疾人康复综合楼项目、丁太鲁新徐片区综合管网建设项目、药山公园映山园提升改造项目、北湖核心区安置房项目为代表的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6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10亿元左右项目5个。17个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18亿元;片区建设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6个,总投资41亿元;社会民生保障项目3个,总投资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23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片区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开工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5亿元,总体呈现产业导向清、项目范围广、投资强度高、惠及领域多、带动能力强的特点。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集中开工,将为天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整体经济实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项目建设是根本支撑、关键引擎、核心抓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财富,就是天桥未来的希望。围绕项目建设,天桥区坚持“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保障”四位一体、联动推进。

  项目谋划方面,以“5344”项目谋划法为指导,围绕“新型制造业组团、现代农业组团、高科技发展组团、高端服务业发展组团、商贸发展组团”等五个重点区域的产业定位,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健全完善储备项目策划、审核、入库和分发的工作机制及策划一批、储备一批、落地一批、清理一批的项目动态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已策划105个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大数据、文化娱乐、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多个产业类别。

  项目招引方面,积极参与儒商大会、山东省香港周等高端招商活动,在深圳举办天桥区产业推介会,充分在相关专业平台推介天桥。今年以来,区领导先后7次带队,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预制菜等产业,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开展精准招商,共引进重点项目50个、总金额达166亿元。

  项目推进方面,为完善推进重大项目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副区长挂帅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九大工作专班”,定期调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化监测分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最大程度缩短工期。构建“135”项目推进体系,咬定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一个目标”,形成包挂联系、台账管理、跟踪调度“三项机制”,提供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检查督查、项目考核、舆论营造“五大保障”,分类分批制定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形成项目梯度推进格局。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对183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及98个深化新旧动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进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逐一明确包挂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分解量化年度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把握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一项目一方案专项推进。1-5月,全区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2%、73.4%,赶超时间进度12.6个百分点、31.8个百分点。

  项目保障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验收即发证”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造施工许可“分阶段”审批、竣工验收备案“零材料”申报等改革创新模式,成立“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实现了项目100%全流程帮办。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组织银企对接活动9场,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已有7个项目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成为全市第一批获批的合规工业园区。通过定期调度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时汇总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方面的情况,加快各种要素的有效供给。为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法治护航,为201个重点项目选派专项法律顾问,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坚定信心鼓干劲,抢抓机遇促发展。接下来,天桥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始终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一切工作围绕项目建设统筹安排,一切目标任务向项目落地见效看齐,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实”字用力,千方百计落项目、大干快上推项目、不遗余力护项目,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天桥力量、展现天桥作为。

初审编辑:聂堃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