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升级,天桥区新建50家生鲜店

2017-08-10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桥区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计划在辖区新建或规范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

  

  市民在井盈盈开的生鲜便民店里挑选蔬菜

  

  天桥区新建、规范的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主要经营内容以蔬菜、水果、冷鲜肉等日用生鲜为主

  

  天桥区新建或规范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作为社区菜市场的有益补充,消除肉菜服务的“盲区”

  

  所有生鲜便民店实行统一店面标识,由政府为其免费制作

  

  经营了20年蔬菜生意的李春东

  

  店铺经营面积原则上为20至45平方米,且不属于违章用房或待拆迁区域

  大众网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宋立鹏)伴随拆违拆临工作的强力推进,天桥区部分临时兴建的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和便利店被取缔或拆除。如何方便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成为天桥区拆违拆临后便民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近日,天桥区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计划在辖区新建或规范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以其作为社区菜市场的有益补充,消除社区生活中肉菜服务的“盲区”。

  新建或规范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 消除肉菜服务“盲区”

  “这两个不错,称称有几斤。”10日上午,家住工人新村南村中街附近的李老太,在井盈盈开的生鲜便民店里买了几样蔬菜,顺便又买了一些鸡腿肉和一瓶酱油。

  对李老太而言,生鲜便民店里的蔬菜品种齐全,还有水果、肉类、调料等商品,日常的生活需求基本可以“一站式”购齐。对井盈盈而言,告别了在店门口的马路上摆摊,环境好了,屋里的菜也新鲜了,随着店里人气不断的“攀升”,收入也不断的增加。

  “我们在主城区内拆违拆临较集中的区域,社区菜市场拆除或马路市场清退后不具备补建条件的区域,以及居民反映强烈的盲区位置,新建或规范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天桥区商务局局长巨云兴告诉记者,此举旨在消除社区生活中肉菜服务的“盲区”,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买菜难”问题。同时,助力解决拆违拆临后下岗职工、蔬菜经营商贩等特殊群体的再就业问题。

  巨云兴介绍,此次天桥区新建、规范的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主要经营内容以蔬菜、水果、冷鲜肉、面食、禽蛋等日用生鲜为主,其中果蔬经营面积原则上不得少于70%。

  连续两年1.5万元补贴 特殊群体经营人员可优先申请

  今年7月15日,经营了20年蔬菜生意的李春东,从三角线和万盛西街交叉口的违建门头房,搬到了世茂天成小区下的商铺。

  “现在的店是44个平方,比原来大了30多个平方,每个月的租金7000多。”李春东说,虽然租金比以前多了不少,但天桥区前两年会给她1.5万的补贴。加上自己经营的种类增加了不少,价格还是跟以前一样,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天桥区计划拿出150万元,按照1.5万元/店/年进行奖励,连续两年,支持他们更好的长久经营。”巨云兴介绍,所有生鲜便民店实行统一店面标识,由政府为其免费制作和更换门店牌匾、统一加挂“社区生鲜便民店”标牌。店铺经营面积原则上为20至45平方米,且不属于违章用房或待拆迁区域。原农贸市场或清退马路市场的蔬菜经营商贩、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经营人员可优先申请。

  据了解,8月5日,天桥区商务局对无影山、官扎营、纬北、南村、北村、堤口、药山、泺口和制锦市等9家办事处第一批推荐的25个申报点进行了实地审核,确保经营场所不属于违建等情况,审核通过的15家,提出规范意见的6家。目前,首批15家店铺的牌匾已全部制作完成,预计本周全部安装到位并经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谁是“孩子怎么生”的决策人? 济南一般由产妇本人决定

    QQ截图20170906091543_副本.jpg

    大众网9月6日讯9月5日,陕西榆林待产孕妇坠楼的悲剧,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榆林市第一医院发表声明称是因为家属多次拒绝实施剖宫产,最终导致产妇难忍疼痛、情绪失控跳楼。杨先生称,住院当天医院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家属不同意,都签字了。[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
  • 济南远光灯抓拍设备启用满月 3个点位日均处罚50多起

    QQ截图20170906091634_副本.jpg

    8月初,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西双向)启用了远光灯抓拍设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还将在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计划了多个新增点位。[详细]

    09-06 10-09大众网综合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2)中国好人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王亚男)山东省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高惠燕今年53岁,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从教以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农村儿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在今年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据了解,高惠燕1987年毕业...[详细]

    09-06 15-09大众网
  • 花园东路9月11日起改造 半封闭施工拓至双向八车道

    6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了解到,花园东路将于9月11日起开始改造,计划封闭施工后1个月完成快车道改造,放开交通。整个工程采取半封闭施工,分为“四阶段”进行,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预计11月30日全面竣工。[详细]

    09-06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