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繁简

2018-05-02 16:34:00 来源:  作者:

  笔墨繁简

  文心雕龙杯全国决赛一等奖

  2016级23班 丁歆怡

  指导老师:王金玉

  古秘沙漠,浩瀚无垠。烈阳照射,隆起座座沙丘,庄严的伫立于沙漠。每一座沙丘,都有阳面和阴面,也由此立体而完整。像极了我们似繁似简的人生。

  初思繁简,是与绘画有连。那天,深秋的雨簌簌的织着,凉风摇拽着树枝上的最后枯叶。我百无聊赖的凝着窗外,那带着药斑的枯叶翩翩滑落,恰巧落于画笔的笔尖。我就这样想起不断蜕变的曾经,想起与画笔一起笔墨的繁简。

  童稚的世界是斑斓的,我同油画棒在绯色的梦中嬉戏,共同感触着纸张与指尖的温度。我们一起绘下五彩的梦,绘出我的内心世界。那时的我,天真地以为人生就是这样单纯,这样直白,只要拿起笔,就能勾勒出心中最美的想法。

  时光恰如丝丝秋雨般稍纵即逝,渐渐地我开始喜欢摸索这新奇的世界。 “彩笔生芳,墨香含素,”我同毛笔在宣纸上起舞,时而轻笔细描,时而浓墨淡抹,蕴出一席席墨山,一层层雾霭。而在绘画的过程中,我却走进一个盲区:远处的山虽比近处的水颜色浓,却体现不出两者之间的差距;苍劲的松虽比点点人影高大,却同样隐没在雾霭中。这使我感到迷茫,不应是描绘出最真实的风景吗?却为何杂入这些迷乱。我渐渐纠缠在混乱的思绪中,渐渐在这复杂的人生中徘徊,恰如我躁动不安的青春。

  儿时的懵懂终会消散并逐渐走向理智,青春的躁动也终能平静并慢慢走向成熟。慢慢长大的我迷上了最普通的素描。迷上了那种仅用质朴的线条、单一的色彩便能描绘出真实的事物的感觉。一支木杆铅绘出世间万千,一张素色纸呈现人生百态。浅笑着的日子里,我的心慢慢开阔起来。?

  曾经迷茫的我在素描中渐渐领悟到了三种人生:迷茫消极的黑色人生,积极阳光的白色人生,和介于两者之间的、平淡如水的灰色人生。一个人,一生或许都在这三种境遇中徘徊,内心的灵魂在失望与希望之间不断的碰撞,思路的繁杂在逃避与面对中变得勇敢,在成长的交叉口花季的芬芳与雨季的寒凉交织涂绘着属于青春的色彩。芸芸众生,大多数的我们都在灰色人生中奋斗着,努力追寻着灿烂的白色人生,同时又不甘退到黑色人生,在兴奋与失落间品尝着酸甜苦辣各滋味。

  然而,正因为有这三种不同的人生,世界才不会千篇一律,每个人的生活也足够独树一帜与精彩。或许,人生并不像一根直线那样永不弯曲的直白,也不小像混杂的色彩那样复杂,只要明却了黑白灰三者之间的关系,人生终究还是那样简单。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在成长的岁月中总会寻找到一种自己的方式,用最真实的姿态记录下点滴成长,用最平常的形式描绘着多彩的青春。画笔一路相随,让我在懵懂的年龄对人生不断有深入而独特的见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