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与熟读

2018-05-02 16:36:00 来源:  作者:

  博览与熟读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2015级11班 王润

  此文荣获第24届“中华圣陶杯”全国一等奖

  指导教师:苗云萍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一本智者的书。

  之所以称之为“智者”,是因为它的文字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有一种磁性的光芒,它敏感、深邃,明亮又干净我一改往时速读的恶习,静心去品读。

  而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即便这样也招来了惊异的目光。一位同学问我:“你这本书读了有两个月了吧?”

  不可思议!无论他还是我,都为此而感到惊奇,居然会有一本让人读了两个月的书!想起我之前自诩一个月读完四大名著的“光辉事迹”,我不禁脸热了,想起我小学还没有毕业便有了几百册书的阅读量,我不禁羞愧了。我曾如一个纨绔子弟,把一只只肥嫩的羔羊啃得七零八落,最后连肉带皮全部丢弃,浪费了所有的精华。

  其实何只是我!几乎这个时代所有的生存者,都为了达到“博览”而提速。自从资本来到了这个世界,一切效率都如潮水般涨起,我们从一生下来就开始学习一切。——艺术的,人文的,科学的人同样把这份剥削强行压在动物身上,少了奶牛与母鸡,遍地都是产奶与下蛋的机器。是的,机器,没有丝毫温度的金属。大地上涌现出一批一批的“博览者”,这些人把根扎下,没长多高便有了覆盖全球的荫蔽,把一切都遮盖住了,什么都矮了下去,世界都似乎缩了一号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那么浮躁了?想象力变成了刀叉,心灵变成了厨房,爱情变成了腊肠,荣华的城市变成了盛鸡食的钵盆。我们却愤怒不起来,更不要提义正词严,因为我们底气不足,且为此而沾沾自喜。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怕比别人慢半拍,如同水蛭般附在精神反对的东西上,永远不敢与之翻脸。

  苏格拉底死了,永远的死了。尼采死了,永远的死了。陶渊明、苏东坡、孔尚任、王国维与约翰·弥尔顿、罗素、雨果、左拉——他们全部死了,死得透彻无比,灵魂也在呻吟中逐渐散去

  你很难再找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熟读者”。深究的思维龟缩在内心深处,只留下无力感、怅惘感、灰色感、阴郁感、挣扎感、淤塞感社会兴奋地堕落,伴随着阵阵欢呼。《1984》中说:“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这种可能,群众的意见全体一致。”那没什么惊奇,只不过是“博览者”们的集体会晤。

  你很难再找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博览者”,即便是速度最快的时代,“伪博览者”仍占据大地。他们较于真正的“博览者”肤浅了许多,只是为了博览而博览,没有情感与灵魂。

  我把那本书翻了过来,看到它引用了伏契克临终的一句告诫:人们,我爱你们,可你要警惕啊。

  啪!

  耳光。

  咱们的耳光,“伪博览者”们相互的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