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夜行者

2018-05-02 16:38:00 来源:  作者:

  城市的夜行者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2015级11班 王润

  指导教师:苗云萍

  长久在城市中忙碌的人很少能够得到机会去拥抱城市纯净的夜空;但真的有机会在一个深夜里独自漫行时,又会有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下过一场雨,雾气在每个街灯下氤氲着。雨并没有收净,零星地飘下一小点儿来,好像当街上的行人少时,雨也下得不那么认真了。一种静谧的气息随着雾气弥漫在城市里。

  而这静谧终究只是表象,掩在这静谧之下的,其实是一种野性与粗犷。很少再有小轿车在路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巨型的客车与卡车,不但体格庞大,速度也快得吓人,喇叭声更是如一只只利爪,尖锐地撕破夜空。

  路上甚至有许多飙着摩托,如风般穿梭在大卡车之间的竞速者,留给路人一长串雷鸣似的发动机声。

  夜本是压抑着人的狂躁,可长久压抑的后果却是不惜一切代价的爆发。本该如画中江南一样寂静的夜城,却因为这群夜行者的出现而添了几分疯狂。

  夜行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我们不再被城市所约束,我们是自由的人,这是属于我们的城市。

  是的,因为少了许多目光,便也少了许多约束;你只有在深夜中漫行,才会切实地感受到,这是属于你自己的城市——一盏盏橘黄色的街灯是因你而亮,一棵棵行道树是为你而生,那酿在雾气里的花香属于你;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街道属于你,那云雾后微弱的看不出的月光属于你,整座城市都属于你。

  于是人走的轻飘了,踩在咯吱响的青石上,城市辙底变了个样:盘虬着的立交桥累了一天,轻轻地趴在地上,舒服得直哼哼;夏虫在草丛中狂欢聚会,和草丛边的那家KTV比着热闹;花的香气偷偷从花瓣间溜出来,绕道一个行人身后,待行人发觉,它却又迅速的窜了回去,让行人一阵苦恼,这花香究竟是哪里传来的,怎么稍纵即逝了呢?

  一个大陡坡上,两个少年拉扯着一辆脚蹬三轮前行,呐喊着为自己鼓劲;路边上,一个姑娘不知受了什么委屈,俯在男友胸前嚎啕大哭;拐角处,一个老大爷对着一块空墙吊着嗓子,咿咿呀呀地唱着晦涩的歌曲…………

  人静夜阑的时刻,来一个放纵自己的漫游;做一个城市的夜行者。我不禁羡慕这些长久的夜行者,拥有一座城市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幸运?夜让心走进黑暗,却恰好为它提供了一个不羁的空间。雨一直下,却一直不大;我仿佛听到雨声中有个声音在诉说着什么。

  原来,夜行者所需要的,只是自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