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街道守住居民“菜篮子” “米袋子”

2020-02-20 15:04: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应,守住居民“菜篮子”“米袋子”,近期,大桥街道积极行动,压实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需求,加大对农产品生产主体的指导力度,畅通运输渠道,全力做好生猪、蔬菜、鸡蛋等主要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让广大群众随时买得到新鲜菜,吃得上放心肉。
  开渠道,保供应,让群众吃得新鲜

c9596d89b72ca6d9161f69dbc7789c71.jpg

  疫情发生后,大桥街道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头等大事”,广开蔬菜供应渠道。在尽量保证村民不外出的情况下,通过开办村口“迷你集市”、联系蔬菜大棚菜农直供或上线蔬菜“订制”服务等各种方式帮助村民解决生活难题,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聚集,不仅方便群众买菜,更让群众买的上新鲜菜,与群众一起搭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连心桥”。
  为进一步掌握辖区果蔬供应及销售情况,大桥街道将实地查看与线上摸排相结合,对辖区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农户等主体的农产品产量、销路进行了详细了解,查看是否存在滞销等情况。经摸排发现祝家村有一户菜农番茄大棚存在滞销西红柿2000斤的情况,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销售信息后,仅用一天时间,2000斤番茄全部销售一空。大桥街道目前蔬菜销售情况良好,无滞销问题。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大桥街道还进一步简化运输禽肉蛋奶菜等生鲜农产品车辆通行证的办证流程,证件从申请到下发,仅用40分钟便可完成,切实畅通了农副产品运输渠道,让群众吃得上最新鲜的农产品。
  抓源头,稳安全,让群众吃得放心

4bb5638559d655db1b8181fa693e6579.jpg

  疫情当前,大桥街道始终紧绷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这根弦,全力稳定农副产品生产安全供应。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下发通知、悬挂条幅、张贴通告、发放一封信、明白纸等宣传物料,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倡导诚信经营,提高农产品生产者责任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严格源头把控。为做好畜禽产品源头监管工作,切实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桥街道降低现场检查指导频率,减少外来人员带菌进入养殖场的可能性,但提升防控等级,通过网络、电话远程指导,要求经营主严格按照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和保产稳供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隔天消毒一次,每次消毒做好记录并向街道发送视频留档,所有进出人员和车辆都进行严格消毒,从畜禽产品源头上做起,保障食品安全。
  三是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大桥街道共出动30余人次,对全办养殖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开展农产品监管巡查,现场与经营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帮助经营主体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等台账,对农副产品生产调配、运输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菜篮子”保供给,事关百姓民生。大桥街道将继续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全力以赴保供应、保质量,据了解,大桥街道益民种植合作社未来3个月将出30吨芹菜直供济南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为保障全市“菜篮子”供应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