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耿街道:大学生志愿者织就乡村抗疫亮丽风景线

2020-02-18 11:17: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年的春节,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孙耿街道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乡村抗疫前线,构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守护好背后的家园,尽显当代年轻人为民服务的担当本色。
  “国家培养了我,关键时候我就得顶上”

6ee5b586727fe9ad20c3e2f9bcd4c51a.png

  丁继旭,孙耿街道大路村人,济南职业学院大二学生。2月4日晚上,他通过手机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没有半点犹豫就直接报了名,8日就在G104国道东梁监测点上岗了,主要负责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防疫知识宣传,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和劝返。他每天六点半起床,自己开车到监测点,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丁继旭从不离开监测点半步,认真做好记录排查工作,由于个人情况只能天天吃泡面的他没有半句怨言。“我感觉这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新青年的精神,中国需要这种力量!国家培养了我,关键时候我就得顶上!”
  “我也想为村里出点力”

  “请大家一定要配合,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能不出门就尽量不要出门。”在孙耿街道西盐村值守的山东建筑大学大二学生刘文毅不记得已经是多少次重复这句话了。疫情防控期间,看到村民们为了守护家园不辞辛苦的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也想为村里出点力,于是他主动加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值班期间更是一丝不苟,认真对每一位过往的车辆进行劝返和消毒,对每一位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无论天气有多恶劣,他总是守在前线,直到晚上十点多,把一天的工作整理交接好后才放心的回家。家人为他担心,但刘文毅的坚决成功的说服了他们。村主任对他评价说:“这孩子挺实在,从不偷懒,工作交给他干我们都放心。”
  “尽一己之力,守一方平安”

e1c9d646a514e556fc51e280019fbfd6.png

  在牧马村有这么几个大学生,他们主动参加村里的抗疫工作,组建大学生抗疫小队,无怨无悔的为家乡付出。他们就是王辉、齐文丽、王美杰、田灵欣和田灵月。“尽管不能像除夕夜连夜赶往武汉的英雄们一样战斗在疫情前线,但是我们可以用个人小小的力量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青春脸庞,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总带给人一种特别的感动。
  “虽然都是年轻人,但他们并没有要求特殊照顾。”牧马村书记介绍,这些年轻人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在村口值守,做好外来人员车辆劝返、本村人口进出登记,积极参与村委会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向群众做好政策解读。协助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报告、治安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治理等各项工作。
  同样参与抗疫工作的大学生还有后张村张智勇,艾老村肖壮壮,于家村于鑫、大颜村颜燕,范家村周建民、孙健、周太义等等。他们用汗水和付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了对国家的忠诚与奉献,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在孙耿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乡村疫情的“防控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