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战略一周年看先行|装配式主体日渐“丰满”,先行区创新中心和城市展厅计划年底移交

2020-09-14 11:4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黄河大堤以北,拔地而起的先行区都市阳台二组团C-4、C-7地块项目主体已于日前封顶,内部结构也日渐“丰满”起来。按计划,项目将于12月底完成装饰装修及幕墙收口工作,并具备移交条件。

  A级装配式建筑,打造绿建三星标准

  “都市阳台二组团C-4、C-7地块项目,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自规划之初就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号召,一直秉持先行区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现代、节能、智能、科技等建筑新理念,以国家绿建三星、国际LEED金奖为绿色建造目标,为使用者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适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在装配式设计方面,按照相关政策要求,C-4地块装配率达68%,C-7地块装配率则有65%,均达到了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都市阳台二组团项目负责人王金虎介绍。

创新中心内置隔墙采用ALC轻质隔墙板

  项目所采用的装配式建筑是通过工厂预制构件,然后在现场连接安装完成的。与传统建筑模式相比较,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和现场湿法作业,减少了现场施工环节,可一定程度上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提升施工进度。在此基础上,项目建设过程还融合了大量数字化技术,符合建筑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

  主体钢框架结构,施工过程亮点纷呈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的装配式在设计和施工节点上,采用全螺栓连接或栓焊结合连接,减少现场焊接作业,且安装速度更快,施工质量更容易保证,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绿色环保的优势。

创新中心幕墙采用单元体幕墙

  据介绍,项目主体结构为钢框架结构,楼板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内隔墙采用蒸压轻质混凝土墙板,这些建筑构件均在工厂进行标准化加工,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物料浪费、减少了现场的建筑垃圾、大幅度的节省了施工工期。“C-4地块的外围护墙,采用自围护墙与保温、装饰一体化玻璃幕墙,将各种幕墙面板与支承框架在工厂事先组成一个完整的幕墙结构基本单元,现场直接安装在主体结构上,在满足围护墙与保温、装饰一体化要求的同时也具有施工简单快捷、防水性能优良、幕墙质量易保证等优点,目前项目已经组装完成了单元式幕墙样板,未来建成后,我们的外立面将会以大面积单元式幕墙呈现。”王金虎说,希望通过主体结构、内外围护系统及内装系统和谐统一,把室内管线与主体结构完成分离,这样既具有经济适用等优点,又能达到先行区对于绿色环保的要求。

城市展厅幕墙采用玻璃幕墙及折线穿孔铝板幕墙

  此外,项目建设全过程采用BIM等先进的数字技术,全过程智能控制,全流程协同作业。

  主体结构已封顶,计划年底移交

创新中心、城市展厅主楼全采用钢结构

  项目近期制定预案克服汛期难题,合理穿插、倒排工期,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着。从现场看,经过几个月抢抓工期,创新中心及城市展厅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填充”工作,主体钢框架结构正在日渐“丰满”起来——空心箱型钢柱、焊接H型钢梁、钢筋桁架楼承板、钢楼梯、外围玻璃幕墙、全装修等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要求,稳步快速的推进,确保12月底完成装饰装修及幕墙收口,并具备移交条件。”王金虎说。

  作为先行区2019年集中开工项目,创新中心和城市展厅组团项目融合绿色、现代、节能、智能、科技等建筑新理念,合理布局、集约用地,建成后将是先行区城市规划展示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融媒体中心及会议中心。

  在未来,先行区将绿色建筑融入城市智造,通过智慧建造、智慧运营,采用6大技术,为未来城市的智慧管理探索新路子,打造未来城市的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