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数字经济园首开区陆续投用

2020-11-30 10:0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济南先行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迎来新进展,首开区多栋建筑基本完工,京东亚洲一号仓也已经启用,标志着该园区从规划建设阶段陆续进入园区运营提升阶段。

  “量身定制”,六栋办公主体接近完工

  在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规划建设6栋大型厂房,12栋总部办公,3栋配套商业、休闲中心,4栋人才公寓以及地下车库等相应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园区充分考虑未来入驻企业需求,为其进行“量身定制”。“这种‘量身定制‘现在就可见一斑,我们建设中的小微企业厂房,将服务于企业科研办公,充分满足研发厂房、专家公寓、各种服务配套的功能置换;在中大型厂房内,规划满足能够兼容数据中心、物流仓储、生产厂房、展示中心等功能的企业入驻;而中轴绿坡厂房更是兼具商业、餐饮、体育、仓储、科研、厂房各种功能。”项目负责人说。

  目前,园区首开区M5、M6、M7三栋总部办公、一栋配套商业、休闲中心C2及配套车库建设已基本完工;园区西侧地块M1、M2、M4及南侧地块M10、M11、M12共计六栋总部办公主体施工完成约80%,计划2021年底完工。

  “体制创新”,为企业落地铺平道路

  园区里“量身定制”,为企业提供高标准配套;园区外则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不断为项目建设、企业落地铺平道路。

  通过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等一系列措施,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体验”了一把“建成即投产”的先行速度——自2019年4月6日项目动工建设,经过17个月的大干快干,于2020年8月施工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随即便办理了入住。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创新“技术+产业”的合作模式,通过整合集团电商、金融、物流和技术领域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先行区特色产业优势资源,着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在刚收官的京东‘11.11’特色产业节上,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聚集起30余家企业,将3C、家居、食品、生鲜等多个品类的130余款产品‘搬到‘’产业节上,推出多个爆款活动;另一方面,携手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直播带货活动,联合知名主持人,为先行区企业产品‘代言’,拓宽园区企业线上通路。”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孟帅帅介绍,不久后,已经建成交付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仓也将开始满负荷运营,将不断辐射济南、德州、泰安及周边地区。短时间内,企业税收已达千万元,在未来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

  “双招双引”,迅速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聚集之势

  一直以来,先行区严控“双招双引”线,聚焦“四新产业”,出台专项优惠政策,招引龙头企业。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围绕数字基础型、数字服务型、数字应用型三大类数字经济产业,迅速聚集起一大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全链条覆盖、全产业融合、全方位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进而推动先行区产业能级全面提升。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90余家,高质量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产业已初步聚集。其中,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以其强大吸引力在短时间内集聚优质电商企业131家、科技创新类企业89家。

  通过推进黄河大数据中心落地,园区依托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大数据融合应用推广,深耕大数据中心基础业务,探索发展大数据交易模式,突破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形成商业、政务、产业融合应用示范。“在未来3-5年,园区将依托先行区优渥土壤,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招引或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建立或聚集起先行区广阔的下游应用市场,通过创新打造‘产业融合技术合作联盟’‘智慧城市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品牌模式,不断深化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绿色建筑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带动科学技术商业化,推动产业化、规模化的经营,并反哺于自主研发,形成完整、闭合的数字产业生态圈。”园区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