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标准厂房已封顶,先行区打造国内面积最大绿色城市示范区

2020-12-02 12:4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批次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8个标准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利用被动式技术打造的低资源消耗厂房也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工作,先行区着力打造的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

  山东单体最大,超低能耗厂房正在加速建设

  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位于先行区太平街道,京沪高速与东吕高速交汇处,是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占地面积有300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全部按照绿色建材、绿色建设、绿色建筑的理念,建设符合国际标准和超低能耗的园区厂房,目前基础设施一期一批次总面积10万平方米,8个标准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逐步完成外墙装饰施工、园区道路管网及景观绿化施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厂房外立面装饰正加快推进,“我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低资源消耗厂房外墙装饰施工工作,投入使用后,该厂房可以进一步降低建筑能耗,契合先行区整体发展战略需求,更可大幅度降低建筑物全寿命期的使用成本,真正做到生态、节能、健康、经济,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成后将是山东省单体最大的采用被动式技术的超低能耗厂房。”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与现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相比,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年供暖和供冷需求降低达85%-95%,可以在极少或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室内热环境。

  进展迅速,园区初步具备企业入园条件

  今年3月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鼓励地方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优先支持主导产业突出、以“标准地”方式招商的国际产业园区。项目完全践行“标准地”建设模式,深化导入智慧科技体系,从市政路网建设到智慧交通,再到园区智能化运维平台,全面形成“一网智能互联、百业数据同脑”的创领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瞄准四大产业方向,全面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通过引导组团间协同发展,推进四大示范园区建设,先行区构建人、产、城融合发展态势,组建园区绿色生态系统,吸引高端人才,吸纳高精尖产学研成果,吸收低碳环保绿色智能企业入驻,最终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技智能的创新性生态绿谷。”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园区已初步达到企业入园条件,进入实效运营、持续带动、区域拓展的阶段。

  “绿建模式”,专项政策助推产业快速聚集

  为打造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让绿色理念、绿色发展、绿色城市成为先行区建设发展的特色亮点,先行区出台《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和《绿色建设产业招商需求清单》等专项政策,充分鼓励国内外知名绿色城市运营商积极参与片区开发运营,引导国内外知名设计、认证、咨询机构积极参与先行区绿色建设产业总体规划,支持拥有先进技术的绿色建材、施工单位积极参与先行区项目建设,为项目招引和产业聚集铺平道路。

  “我们充分聚焦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材、建筑环保静脉产业、智能化设备等领域企业,目前已签约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中交未名环保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中交未名黄河环保产业研究院项目及先行区产业园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等,总投资约370亿元。同时,园区还储备了一大批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项目负责人说。

  先行区列出招引清单,出台专项政策,在财税和科研、金融、配套、项目开发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入驻机构和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撑,为绿色建筑上下游产业聚集增添砝码,国内面积最大绿色城市示范区正快速成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东路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雏形初显

    近日,建设中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将军路上桥口已经显露雏形,“缺位”11年的这条上桥匝道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高架路于2009年8月建成通车,成为贯通济南南北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02 09-21济南日报
  • 济南东部新添“智慧”景观河

    近日,俯瞰济南历城区杨家河,河道秀丽多姿,美景如画。杨家河河道全长21.7公里,经过一年半综合治理改造,河岸两侧景色宜人。本次治理长度共计3.6公里,沿线打造了林溪阔野、落花源流、花岸荷柳、花溪叠瀑、鹭鸣洲影等五个景观节点,在增强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注重打[详细]

    12-02 09-20济南日报
  • 济南市花增选投票首日参与人数过万

    12月1日一大早,家住二环南路银丰花园的郭燕趁着到济南西站接外地来的朋友的空闲时间,中途特意到济南报业大厦短暂停留,将报纸刊登的选票投入济南市市花增选投票箱中。”  截至12月1日17:00,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的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详细]

    12-02 09-19济南日报
  • 智慧城市来了!到2025年,济南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

    依托中国算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一流数字产业生态和产业地标,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争创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详细]

    12-02 09-59齐鲁网
  • 今起济南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市区行车后座只可搭载12岁以下儿童

    今天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联合外卖行业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护具等开展教育、规劝工作,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进行整治。[详细]

    12-02 09-35齐鲁网
  • 济南院前医疗急救将有法可依 阻碍急救车通行将被追究刑责

    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本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布局专项规划,组织设置急救站及其相关设施。市急救中心、急救站应当做好呼救受理及调度、现场抢救、转运途中救治、监护等急救过程的信息记录。[详细]

    12-02 09-31天下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