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收到200余条好点子!快来为先行区20条道路命名吧

2021-01-29 15:31: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先行一步,泉城共名”济南道路征名活动启动,济南先行区内20条道路参与到首期征名活动中,面向全市民众征集路名。截至目前已收集征集信息221条,其中众多好点子好创意,既有展现传统文化内涵的、又有包含思家爱国情怀的、更有结合先行区特点创意创新的。目前,征集邮箱及后台仍在接收征集信息,期待更多市民为先行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助力先行区打造特色交通体系。

  现选取部分征集信息进行展示,还将从中陆续进行摘选刊登,路名经采纳后将向命名者颁发活动纪念品。

  1、“取“先”“行”两字立基。即纵向为“先”,横向为“行”。纵向主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例:先仁路、先义路、先礼路……;横向主路:诚厚宽明达,勤贤真善敏。例:行诚路、行厚路、行宽路……

  2、“本人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年,用微弱的光与热,捂暖家和社会。千年文明流芳至今,也是我们华夏炎黄的骄傲与责任传承。济南府,以坐落济水南岸而得名。济南又名泉城,以泉水众多而得名。我深爱这片沃土,我深爱自己的故乡,我也给自己的家乡道路起个名:黄河大道,济华大道,先茂大道,北䕟大街,泉韵大街,北鹊大街,烟雨大街,北(望山水月)街,鹊(鳳华鸣凰)路。”

  3、将张仙寨路命名为清宁北路,横二路命名为清宁大街,崔寨安置二区可以命名为清宁家苑,此处两条路都位于原清宁镇,可以更好的传承历史!

  4、将崔寨北横二路命名为清宁街,这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祖祖辈辈管这条街叫清宁街好多年了,清宁由唐贞观年间天地寺(清宁寺)而得名,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故名清宁。

  5、将张仙寨路命名为小蒯南路,这是离小蒯村最近的一条道路,也是为了纪念这个永远消失的村庄。

  6、科学城南边界路,可以命名鹊华路,鹊华跨越黄河,叧有鹊华秋色图,地理人文俱佳!

  7、将翠清路支路命名为闻韶路,命名原因:《论语》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济水之阳为孔子闻韶之地。崔寨街道作为先行区,在文化层面上,理应继往开来,传承好本地文脉,发扬黄河流域优秀文化。

  8、将西环路命名为济水大道,理由:济阳南宋置县,又因位于济水之北故称为济阳,后因黄河改道夺济水河道,济水因此消失于历史长河之中,之前的行政区划崔寨隶属济阳区,为彰显济阳传统文化弘扬历史传承,命名为济水大道。

  9、纵一路:鹊康路,直通鹊山水库,与扁鹊故里隔水相望,取“鹊”字,周边居民区与先行区要打造的康养产业和生活理念相融合,取“康”。

  10、将科学城南边界路命名为扁鹊路,因西侧为鹊山为扁鹊墓所在,扁鹊又是古代名医,和科学不谋而合,立意深远,有辨识度,朗朗上口。

  征集有哪些要求?历史人文内涵与先进科学兼具

  1、总体要求

  此次道路命名征集活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地名管理的基本规范,遵循《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尊重城市文化,体现规划前瞻性,综合先行区地理区位、功能定位、历史传承、文化内涵等多种因素,充分展现道路先进性和科学性,有较高的辨识度且朗朗上口。

  2、具体要求

  命名方案要有文化内涵,能够彰显时代特征,充分凸显先行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符合时代进程主旋律;有历史文化传承特色、有辨识度,能够体现先行区丰富的人文历史;不与全市其他道路名称重名(谐音);不得以当代人名命名,不得用外国人名、地名命名;不得使用企事业单位名称用字;体现规划特色,反映道路特征,与使用功能相适应;名称应与使用性质及规模相吻合,不能过大和过小;名实相符,通名要与功能相匹配。

  征集方式及时间:活动即日起正式公开有奖征集,路名经采纳后将向命名者颁发活动纪念品。活动将分公众征集和定向邀约两部分。公众征集面向济南全市,只要您热爱泉城、关心关注先行区发展和道路建设,欢迎您来参与。

  征集邮箱:dlzm2021@163.com

  咨询电话:13188887903寒老师

  在线征集:扫描以下二维码在线提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