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先行区计划新增学位7980个

2021-02-04 17:3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2月4日上午,济南先行区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向社会公布2021年要重点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据悉,今年先行区计划高标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新建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在大桥、崔寨、孙耿安置区及新建居民小区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建成后新增学位7980个。

  一是建设启用区级审批服务大厅。整合资源,打造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智慧、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大厅,提供有温度、多元化的政务服务。

  二是高标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新建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在大桥、崔寨、孙耿安置区及新建居民小区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建成后新增学位7980个。

  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设施水平。实施1处街道敬老院适老化改造提升,达到二级养老机构标准。新建10处农村幸福院。

  四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完成约200个村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戏曲进乡村、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工作,开展儒学讲座、礼伴成长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

  五是开展技能提升促就业行动。对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在校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就业能力。组织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提升岗位效能。年底前完成各类培训50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人。

  六是开展农村道路交安设施提升行动。提升263公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水平,划设标线61701.5平方米,安装信号灯5处、护栏18930米、标牌648个、示警桩7025个,补齐农村道路交安设施短板,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七是打造安全居住环境。新建1个应急救援站,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在大桥安置西区新建1处社区警务室,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是提升教体软硬件水平。实现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100%全覆盖,完成2处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新建1处灯光篮球场、1处多功能运动场地。

  九是大力关爱妇女儿童。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村居3个,示范户1695户。建设“希望小屋”21个,改善贫困儿童生活、学习环境。

  十是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为医疗机构、残联、民政等部门确认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发防走失手环。为统计确认的80周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免费配置一键呼叫设备。将低保、特困、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标准提高至300元,并落实40元缴费补贴,将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提前5年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