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理委员会挂牌

2021-08-19 22: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8月19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100多天之后,“济南的雄安”又迎来一个里程碑节点。

  起步区脱胎于先行区,成为继雄安新区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脱胎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18年1月3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齐鲁大地上拉开一场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的大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应运而生。

  审议通过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基本完成产业发展、生态空间等九大类专项规划;拆除村居85个,拆除房屋建筑面积约54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五大安置片区;开工重点工程项目30余个,累计引进绿地国际博览城、中国中铁山东区域总部等项目36个,签约总投资1905.77亿元,“一区两城六园”产业发展格局形象凸显……在2018年到2020年的两年时间里,先行区绘出一张蓝图,擦出一片“空白”,构建起一座现代新城的基本“骨架”。

  到了2020年,先行区头上多了一顶名为“起步区”的帽子,肩上多了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担子。2021年3月,起步区建设被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东部地区”“环渤海地区”同列在“东部率先”部分;2021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先行区升级为起步区大局已定。

  起步区与先行区有何不同?如果把先行区比喻为茁壮成长的孩童,那么起步区更像一个身强力壮、蓄势待发的小伙子。他的外形更加强壮,内在更加饱满,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就范围来说,根据此前规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共1030平方公里。其中,733平方公里位于黄河北,是规划控制区;297平方公里位于黄河以南,是规划协同区。我们常说的先行区,一般是指狭义上的先行区代管区域,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共涉及308个村居,户籍人口23.07万人。包括大桥街道办事处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区域,及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所辖黄河北5个村居。(鹊山东、鹊山北、鹊山南,梅花山、月牙坝),这5个村居由大桥街道代为管理。

  升级为起步区后,范围西起济南德州界,东至小清河—白云湖湿地,南起黄河—济青高速,北至徒骇河,包括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从地图上来看,原来先行区涵盖的济阳区回河、济北、济阳3个街道不在起步区范围之内,新增加了遥墙、临港、高官寨3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

  就定位及功能来说,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之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还未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一块为山东动能转换“趟路子”划出的“试验田”,是山东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当中的重要一环,其定位是产业功能区,重点任务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现代产业集群。

  2019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出台,首次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济南被纳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起步区的获批设立离不开这一大背景。

  放眼国家规划中,起步区被纳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大盘”,成为继雄安新区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即从产业功能试验区升级为区域合作引领示范区,承担着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等重任。

  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起步区担负“率先发展的重任”,引领、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城区建设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更要注重产业选择,谋划“前卫型”产业布局,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突出产城融合,在建设发展中提高起步之速,尽显起步之智,创造起步之美。

黄河体育中心效果图

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效果图

安置区配套学校效果图

  就政策支持来说,相较于先行区,国家背书的起步区享受着国家级、省级、市级多重政策支持。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开篇提出支持起步区复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并在土地、产业、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起步区一揽子国家级政策大礼包,强势赋能起步区建设发展。

  山东提出加强对起步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制定配套政策,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济南也屡次提出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表示,要发挥省会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起步区要打造的是一个样板新区,并不是在其他新区探索的基础上微调,而是要结合济南实际,原创出适应本地的体制机制”。

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项目效果图

大寺河桥梁效果图

济南市公共饮水安全综合提升示范项目效果图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构建“产城河”一体发展格局

  众多创新性、开放性政策注入起步区,不禁让我们对这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成熟后的样貌充满期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函》中提出,起步区要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近期起步区集中开工的两批重点项目来看,大干快干的锣鼓早已响彻黄河北岸,起步区正沿着“五个着力”的建设发展路径,构建“产城河”一体发展格局。其中6月集中开工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335亿元,包括黄河体育中心、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等标志性、引领性重点项目;8月集中开工生态环境、安居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市政基础等领域项目22个,总投资107.9亿元、年度投资13.9亿元,为系统夯实起步区绿色生态基底,加快构建辐射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产业聚集地,系统布局公建配套,打造高端优质、宜居宜业公共服务设施集群奠定雄厚基础。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年底通车 将打造“华山记忆”灯光主题

  交通方面,在“先行”时间里,“三桥一隧”等重点项目已为优化黄河北岸交通网络搭起骨架。近期,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工期、黄河大道一期工程捷报频传,部分将于年底通车。未来,济南将形成26处跨黄河通道布局,黄河济南段平均7公里一座过黄河通道,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更是缩短到2.8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城南城北不再“隔河相望”,“拥河”发展的蓝图成为现实。

  此前审议通过的《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济南明确了起步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包括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彰显“城即园林”城市特质,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打造活力迸发、魅力四射的“不夜之城”,建设“六个城”等,新区成熟的模样越发清晰。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南主城区市民几分钟便可穿黄而过,一览鹊山西麓盛景。走在起步区的观景步道上,如同置身公园。抬眼远眺,便是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住在零碳社区,可选择轨道交通、地铁等出行方式,再无拥堵烦恼,周末到黄河体育中心休闲一番……“未来新城”还将给济南创造哪些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