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10月正式开园

2021-09-24 15:5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一批次8栋厂房约10万平方米已完成单体验收,二批次5万平方米厂房主体结构已完工,计划于10月份正式开园,并将于2021年底全部完工。

  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位于起步区太平街道庙廊片区,京沪高速与东吕高速交会处,规划净地6平方公里,是山东省政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确定的“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之一,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实施。一期标准厂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绿色建造生产中心、配套服务中心、展示与运营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随着园区一期一批次建设已经完成,项目从建设阶段步入运营阶段。”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表示,起步区要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低碳试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起步区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起步区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行动,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提高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探索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济南绿色建设产业园就是其中重要载体。

  “园区早在建设之初,就瞄准绿色建设领域,聚焦零碳技术与产业,通过要素支持、政策引导、行业标准建立等措施鼓励技术创新示范项目落地,以数字化技术加速零碳生态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生态圈和低碳智能生产生活示范区。”先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已有包括世界500强江森自控在内的企业注册进入,并有山东欧适能新能源、山东美燃氢动力、山东方垠特种设备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我们将在部分项目上采用定制化厂房的建设模式。根据入驻企业对于不同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特殊需求,为企业打造‘量体裁衣’的定制化厂房。”

  此外,起步区8月2日集中开工了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零碳未来生活社区、智能检测产业园等项目,将在绿色建设产业园内深入探索打造“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加速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聚集,为进一步构建起步区绿色制造体系,探索打造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奠定基础。“未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将构建‘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绿色建设产业生态圈,同时搭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平台,打造成为‘绿色技术+绿色产业’的全域应用场景,树立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城市典范。”据先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在加快办理综合验收、消防验收手续,协调办理正式市政用水、市政用电、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积极完善园区餐饮、住宿、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按照计划,园区将于10月份正式开园。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