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让村居书记成为转型阶段的“领头雁”

2021-10-12 17: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马不停蹄。全区街道工作现场会余韵未消,10月11日,起步区再度吹响基层治理“集结号”——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会议召开,旨在进一步建强堡垒、提振精神,激发基层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加快推动起步区实现全面起势。

  转型在即 打通起步区工作“最后一公里”

  借势国家战略东风、省市一体的强力推进,以农业为主的起步区正在快速向现代化转型。“未来之城”目标在前,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使命在肩,这对起步区城市建设、城乡发展、治理模式带来了新挑战,更提出了新要求。

  “村居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村居书记作为起步区,建设发展前沿的骨干力量,是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围绕做好新形势下的村居工作,发挥好村居书记“领头雁”作用,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边祥慧强调,要把村居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大局高度,始终确保村居建设发展在正确的轨道和方向上前行;要认清眼前形势、了解发展大势,在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中更好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各村居要按照统一规划,不折不扣完成拆迁安置、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任务,清楚认识到起步区建设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始终确保村居建设与起步区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村居发展不是硬往前冲,找准定位才是关键。本次会议明确了各个街道的功能定位:一部分,将变为新社区,主要集中在大桥、崔寨两个街道,涉及91个村。大桥街道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崔寨街道定位为高新产业集聚区,是起步区未来的核心城区。另一部分,将转为新农村,主要集中在孙耿、太平两街道,涉及162个村居。孙耿、太平街道定位为绿色发展基地,计划打造成以农科示范、特色农业体验为主的农科新市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主动作为 蹚出村居转型新路子

  当前在起步区,已涌现出一批在城乡融合、为民服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方面蹚出成功路的典型村、示范村,一幅幅产业兴、村庄美、百姓富的基层治理画卷在大河之畔徐徐展开……

  在大桥街道鹊山东社区,“党支部+两委+党小组+居民”网格体系实现了党组织与社会治理“双网融合”。社区“两委”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依托“鹊山东方红”党建长廊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以积分制管理+“党员责任田”等项目为抓手着眼服务民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道路。

  在崔寨街道周孟村,深入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土地集中流转规模经营,既解决群众“上楼”后耕作难题,又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劳务公司+劳动力”运作模式,积极与周边产业园区、企业沟通协调,主动开发物业服务等就业岗位,健全困难群众关爱帮扶机制,让发展红利惠及每家每户,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孙耿街道,流淌着红色血液的于家村锚定“党建领航建新村、红色文化润民心”目标,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公园、党建文化广场、红色党史墙,发挥农家书屋、于家战役纪念馆等阵地作用,变身为集“学习、交流、体验、活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样板村,把“红色于家”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做得更实。不仅讲好了“红色故事”,于家村也同时奏响了富民强村的新乐章。其与省农科院合作探索“党支部+农科院+合作社”发展新模式,流转土地2300亩,建立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明年可为村民增加收益60余万元。

  在太平街道白家堰村,村“两委”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引进金银花、救心菜等中药材种植,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实现村集体和群众稳定增收,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

  对标典型 村居书记要做起步区工作“领头雁”

  基层治理的“集结号”号声嘹亮有力,带动起步区各村居干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全区上下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会议印发了《关于实施“头雁领航”工程 夯实筑牢基层基础的实施意见》,拟在全区实施晋位升级、承诺践诺等行动,努力把“头雁领航”工程,打造成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意见》表示,要搞好学习培训。把村居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健全完善常态化培训机制,区分拆迁村、传统村、社区,分批次组织村居书记“走出去”,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学习他们在村庄发展、村庄治理、村改社区、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下一步,借助鹊华干部大讲堂这个平台,把高淑珍、田象霞等先进典型“请过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家、启迪思路。

  《意见》表示,要加强激励奖励。健全完善村居书记考核奖励机制,运用好履职评估和支部星级评定结果,采取财政专项奖励、集体增收提成等方式,优化报酬发放梯次结构,拉开收入分配档次,确保优秀村居书记,年度报酬能够达到,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真正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热情。

  《意见》表示,要拓宽发展路径。打破职业“天花板”,适时面向优秀村居书记,开展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定向招聘工作,打通向上晋升通道。特别是对起步区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群众公认、特别优秀的村居书记,可直接纳入街道聘任制管理,让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