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2021-10-15 11:3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日,起步区以九九重阳节为契机,深入开展了以“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辖区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走细。

  重阳节当日,起步区辖区内132名失智老人和高龄独居老人领到了免费发放的防走失智能定位手环。“经过前期宣传发动、摸底排查和审核审批,我们确定失智老人和高龄独居老人的数量,为他们发放了免费的防走失智能定位手环,并组织街道、社区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手环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示,确保老年人、监护人熟练使用手环基本功能。”起步区社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现场,老人和家属们还体验了一把手环的一键呼叫、精准定位等功能。

  据了解,防走失智能定位手环具备定位、紧急呼叫、身体指标监测等功能,监护人可在手机上安装APP,与老人手环实现绑定,可设定电子围栏,监测老年人日常行动轨迹。如老年人突发走失情况,则能及时协助家属提高寻人效率,为易走失的特殊老年人群体提供安全防护,同时也帮助长期居住外地或在外出差的亲属能随时掌握老人的日常生活轨迹。

  在重阳节前夕,起步区街道文化站邀请专业演出团体到范家村幸福院开展敬老爱老慰问演出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温馨祝福。此外,还积极组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关爱老年人重阳佳节送祝福、包饺子等活动。真正把温暖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切实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直以来,起步区把农村养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开展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我们积极调动各村组织党员及群众代表召开村民议事会,结合本村的村集体收入及幸福院建设选址等情况,讨论幸福院建设方案及预算,由村委会将整理好的建设图纸、预算等资料提交至起步区管委会进行逐级审核。我们努力把好施工建设的第一道关口,为规划建设好村幸福院打牢基础。”月底,全区45处农村幸福院建设即将竣工,逐步解决好农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不断扩大老年受益人群。

  “起步区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为老人们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营造出了浓厚、和谐的节日氛围,进一步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邻里感情,让老人们在集体大家庭里安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相关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