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四桥四隧”助力“千年一跨”提速,跨河桥隧成为母亲河上新名片

2022-04-25 11:4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滔滔黄河,在济南穿城而过,为这座城市带来充沛水源的同时,更为其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要发展机遇。

  跨河“北起”,交通先行。回望一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进程,桥隧建设方面的喜报频传令人印象深刻:在这一年中,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相继通车,将“北起”主阵地起步区和济南中优“中轴线”济泺路区域以及“东强”核心区域汉峪金谷、中央商务区、济南东站等片区连接,为加快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桥隧赋能”,为济南奋力实现“千年一跨”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助力”。

  视线延展,包括已经通车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京沪高速延长线黄河大桥和正在建设的齐鲁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等,“四桥四隧”不只增加了济南跨河通道的密度,完善了城市骨干路网体系,更进一步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激活了黄河北岸的发展潜力。

  “万里黄河第一隧”每天车流量上万,将黄河变为“城中河”迈出坚实一步

  时间回溯至去年9月,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当天,起步区大桥街道桃园村村民宋玉芳特意开车从隧道走了一趟。“以前去泺口服装市场上班怎么也得半个小时,现在只要几分钟就到黄河南了,太方便了。”宋玉芳说。

  在黄河北岸,像宋玉芳这样切实享受到跨河桥隧便利的居民还有很多。仅在桃园村,就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在位于黄河南岸的泺口服装市场工作,他们都期待着解决跨河交通问题,让黄河天堑变“通途”。让村民们惊喜的是,这份期待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工程位于城市中轴线,是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隧道,也是一条全天候通行的交通干道。工程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起步区,全长4760米,隧道长3890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城市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的通车,有力地连接起了主城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核心区,为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交通利好。数据显示,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以来,月均车流量约为35万辆,每日车流量达1.3万辆。

  数据背后,这个“万里黄河第一隧”的通车,使黄河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更为畅通、更为活跃,令大河两岸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切实成为济南将黄河变为“城中河”迈出的重要一步。

  世界最宽特大钢箱梁桥飞跨南北两岸,助“东强”“北起”区域联动发展

  2022年1月18日上午,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作为济南市开通的第15处跨黄河通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南起凤凰北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国道220平交,全长6.59千米,采用双向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主线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不仅是世界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更是顺应新时代新济南发展之需、跨越之变,推动城市加速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的鼎力之作。这座大桥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展现集约化建设理念,是兼顾生态环保、景观效果,公轨合建、人车分行的“民生工程”,在工艺、施工等方面也实现了诸多创新,可谓是一座“跨越之桥”“兴业之桥”“经济之桥”“利民之桥”“环保之桥”“耐久之桥”“革新之桥”。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在济南城市交通发展史上写下厚重的一笔。

  目前,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对本地小客车及公交车免费通行,车辆自北向南通过大桥后,可沿凤凰路向南直达汉峪金谷、中央商务区、济南东站等片区;自南向北通过大桥后直接连通黄河大道。项目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加强了济南主城区与起步区的联系,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缓解现行过黄通道交通压力而言意义重大。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在观察者看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成通车,进一步畅通了起步区和济南东部城区的“交通联系”,有助于济南“东强”区域和“北起”区域更好地实现“联动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通车前两个多月,车流量近40万辆。“现在黄河大道正在建设,影响了主干道通行,后期所有路网实现对接后,车流量肯定会明显提升。”济南市城建集团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令人更期待的是,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齐鲁黄河大桥工程也正在加快建设。未来,市民将拥有更多“跨河利好”、大河两岸发展将迎来更强的“交通助力”。

  26条跨黄通道“织密”大河两岸,济南跨黄通道数量将跃居沿黄城市首位

  谋篇跨河交通升级,济南着力到“十四五”末在全市建成26条跨黄通道,新增10条。其中,在起步区沿黄42公里段,共建通道14条,平均间距3公里。展望不久的将来,在26条跨黄通道的新格局形成后,济南跨黄通道的数量将在沿黄城市中跃居首位。

  除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齐鲁黄河大桥外,位于起步区辖区的跨黄通道中,还有黄岗路穿黄隧道和航天大道穿黄隧道。

  视线延展,在一系列跨河桥隧加快建设的同时,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加快完善高速公路路网,加快推进济潍高速、济高高速、京台高速和大西环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其中,为全力支持起步区建设发展,市交通运输部门综合研究了国道308、国道220、国道104及国道309在起步区段的路网布局情况,统筹规划推进了一批国省道路网提档升级项目,目前前期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展望不久的将来,在济南,26条跨黄通道将“织密”大河两岸,越来越完善的交通路网将使市民往来黄河南北变得更为便捷,愈发畅达的交通环境,更将为起步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使“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加速闪耀于大河之畔。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