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 描绘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新画卷!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冲刺迎首展

2022-05-05 14:4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在新修建的黄河大道上驱车行驶,经过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时,目光就被一片气势恢宏的建筑群所吸引。转换一下视角,俯瞰下去,宛若一幅幅“黄河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便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城市会客厅”——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

  作为关系起步区未来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该项目无论是从功能定位之高、规模体量之大,还是设计布局之精、建设速度之快来看,都堪称“超级工程”。近日,随着项目建设方再次启动“勠力奋战40天”攻坚行动,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进入迎首展冲刺阶段。

  气势恢弘!“超级工程”引领建筑行业新风向

  走进会展中心,记者看到了她最新的“模样”:长达50米的挑檐,被数根高达30米的巨型钢结构立柱支撑着,犹如展开的羽翼,展现着会展中心的恢弘气势。透过高达20米的玻璃幕墙,巨大的钢结构穹顶支撑起整个大厅,外高内低双曲的椭圆形结构也在航拍中初显身形。

  这里,便是整个会展中心的“门户”——登录大厅。

  “登录大厅的钢结构穹顶,首先在地面完成拼装,然后再使用液压提升装置对穹顶进行整体提升,最后实现了整体安装。”建设方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项目副经理张海波介绍。登录大厅中央的钢结构穹顶,位于登录大厅中间核心区域,宽度30多米,长度超过75米,是登录大厅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穹顶安装完成也标志着整个登录大厅屋面完成闭合,实现结构封顶。

  “一期项目中的登录大厅,整体施工基本完成,进入内装修施工收尾阶段,北侧六个标准馆基本完工,南侧标准馆主体结构也已经完成。酒店、宴会厅也到了内外装修施工阶段。”张海波说,“会展中心的建筑大部分采用了钢结构,不但满足了装配的需求,更能够有效地缩短施工周期,我们登录大厅的整体施工仅用了46天。”

  钢结构建筑,是指结构以各种钢构件受力为主,使用各种轻质建材为围护体系的建筑,以其重量轻、装配快等优点正在“闯入”大众视野。2019年济南发布《济南市钢结构建筑应用促进条例》,要求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鼓励实施新型建造方式。而绿地国博城项目的建设加速了济南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场面震撼!“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振翅待飞

  按照规划,除了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外,周围还在同步建设酒店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整个项目位于起步区崔寨组团,项目总占地约1867亩,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会展净展览面积约51万平方米,整体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总投资近100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同时也是金属屋面面积最大、地面承载力最大、单馆跨度最大的会展中心,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所有类型展览的需求。

  正式运营后,将带动交通、物流、旅游、酒店、商业等上下游130多个关联产业,形成年产值达400亿元的会展经济产业园,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其中,会展中心一期项目有登录大厅、12个标准展厅和1个超大展厅,同时,配套部分包含酒店、宴会厅、停车楼。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在建设时充分考虑了多种类型展览的需求,不但地面承载力达到了每平方米5吨,更提前预留了吊点,吊装承重经过反复验算,保证了展览悬挂需要的承载力。同时,无立柱的独特设计保留了足够空间,满足多样化展览需求。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的能力,并且展馆也可以承办游艇、飞机等大型、重型机械展览。

  作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齐鲁大地对外交流的窗口,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对济南发展会展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竞争力意义重大。

  全力冲刺!再次发出“动员令”决战迎首展

  由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向外看,景观广场项目建设尤为引人瞩目。该项目在景观设计上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空间设计案例,同时为体现济南深厚的黄河文化,最终确立了“九曲黄河入画来”的设计理念。

  广场自北向南依次为共享空间、中央广场、城市公园三大部分。中央广场功能定位为会展大人流集散区、政要抵达拍照区、参会者停车落客区、市民活动及庆典广场。

  同步配建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会议功能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括容纳5000人的主会场一个、2000人会议厅两个,以及峰会厅、宴会厅、多功能展厅及充足的中小型会议室、贵宾休息室等。既具备承办国际高能级会议、国家级重要会议的能力,也具有承办各级别专业会议及各类展会的能力。会议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国际招标,正在进行交通、消防、结构专项方案设计。

  酒店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项目业态包含星级酒店、商业街区、总部办公、配套公寓等。项目建成后,不仅是会议展览中心的重要服务配套设施,也将成为未来起步区崔寨片区的城市商业中心。

  为更好地做好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团队自上而下、不断加压,组织4000余名工人、200余台起重设备大干快上,积极克服特殊天气不利影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5+2”、“白加黑”压茬推进。

  日前,建设团队再次向全员发起冲刺动员,加快建设进度迎接首展。其中,项目北侧标准展馆基本完成,处于各专业收尾阶段;登录大厅和酒店处于内外装收尾阶段;南侧展馆主体和钢结构已施工完成;N1超大展馆主体结构完成,已进入超120米大跨度钢结构桁架吊装阶段。

  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济南市重点项目,绿地国博城片区的建设为起步区强势崛起注入强劲动力,掀起济南“黄河时代”建设新热潮。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