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第六,起步区跻身2023全国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榜

2024-01-02 14:4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3)榜,济南黄河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榜上有名,位列第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应运而生,这片有着798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上,正加快推进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迈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位列新区发展潜力百强榜第六

  城市新区是城市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的重要阵地,也是决定城市未来发展格局的活跃增长极。“此项评价重在突出新区发展潜力,聚焦新区未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直属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该机构依托城市新区数据库,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及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空间、新模式五个维度构建了“五新”发展潜力指标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在城市新区上榜数量拔得头筹。“一方面得益于山东部分城市自身的发展基础较好,另一方面得益于近两年陆续出台政策推进省级新区发展,相关政策红利正加快释放。”媒体如是分析。此次,济南黄河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能够位列赛迪顾问发布的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3)榜榜单第六名,同样得益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持。

  自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成立以来,济南起步区便牢牢抓住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优势,紧密推动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等诸多方面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拿2023年前三季度来说,起步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2%,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

  “三个优先”率先发力

  作为平地起城的未来新区,济南起步区坚持规划引领,学习借鉴雄安新区等地先进经验,组织国内外顶尖规划团队,持续完善“1+4+16+N”规划体系,擘画新区发展蓝图。同时聚力城市建设,以交通优先、生态优先、公共服务配套优先“三优先”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区域综合承载力和城市吸引力,搭建起步区发展建设的主体框架。

  2023年9月28日,万里黄河之上,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主桥提前6个月合龙。这是济南持续加密跨黄通道的又一历史时刻。短短几年内,“万里黄河第一隧”完成历史穿越,凤凰黄河大桥飞架黄河两岸……“跨河通道谋划加密至21处,其中起步区核心区规划建设10处跨河通道、平均间距2.6公里,实现通车的跨河桥隧总数达到9处,正在建设5处。”起步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与此同时,起步区累计开工市政道路210公里,内部交通网也在日益织密。

  持续导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起步区在黄河北岸不断重量加码、持续提升城市吸引力。当前,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黄河北岸首个三甲医院一期竣工,市疾控中心起步区分中心获批建设,省实验小学起航学校高标准建设启用,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加快推进,美国菲利普斯艾斯特国际学校签约落地。同时大桥水厂、崔寨再生水厂、大桥燃气热源厂等一批市政设施具备使用条件。

  “此外,起步区突出智慧赋能,坚持智慧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探索运用‘BIM+CIM’技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系统,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及绿色数字城市平台启动试运营,‘一网统管’服务平台基本形成。”起步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

  绿色发展动力强劲

  生态保护是新城建设的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这在济南起步区是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系统做好“控红、增绿、扩蓝、留白”文章,起步区的规划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起步区在全域布局‘一河七廊、四泽八苑’生态格局,目前已实施4条骨干河道治理和15条支流水系连通工程,完成齐济河、牧马河流域29.8公里生态治理,黄河起步区段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开工园林绿化类项目50余个,全区新增绿地面积133.5万平方米,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初步形成景观效果。”细数近年来生态保护成果,起步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

  日前,起步区入选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起步区正充分发挥新城新建和组团式发展的优势,构建科学空间布局,高标准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示范样板。同时,绿建产业园新型建材行业集群入选全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零碳智慧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全域目前在建绿色建筑达1300万平方米;黄河大数据中心、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

  2023年8月,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位于起步区的比亚迪济南基地正式下线。今年年内预计生产新能源车超22万辆,成为支撑起步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也引领济南乘用车产业强力崛起。

  日前,国氢科技供能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产品正式发布,一百辆装备起步区下线的氢能燃料电池的氢能源车辆年底前已经上路,依托该项目的“中国氢谷”也已经开工建设,为起步区新能源产业布局打开新赛道。

  当前,已签约引进总投资360亿元的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基地项目,现代化的“灯塔工厂”将在新的一年建成投用,带动起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再次攀升。

  与此同时,起步区制定促进企业发展20条、支持重点产业发展52条等政策,推出首批108条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发布两批合作机会清单,即5大领域1222.7亿元合作机会清单和总投资560亿元的示范区合作机会清单。

  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加快崛起

  2023年12月15日,解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起步区核心城区揭开面纱,12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定位清晰,“一心四片”总体布局明确,电视塔、博物馆、科技馆等百余个项目紧锣密鼓推进。“集中资源力量,用三到五年时间,聚力打造对外展示山东和济南城市建设发展形象的示范窗口。”起步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城市副中心示范区(EBD)的崛起,济南将南有CBD、北有EBD,二者隔河相望。

  建立“总师负责制”,组建“大师工作营”,依托示范区建设指挥部,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将实体化高效运行,按照“一年立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创示范”加速成型。“到2027年,城市副中心与济南主城区之间的跨河通道达到7处,以鹊山生态文化区为中心,以总部经济区、都市阳台、科研办公区、科创金融区为主要支撑,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集约高效的示范区格局基本建成,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区典范。届时从东部城区穿过黄河到达这里的轨道交通7号线也将通车。”起步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