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1+4+N”智慧平台,起步区智慧赋能打造安全韧性城市

2024-01-03 10: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根据日前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济南起步区将构建安全韧性、智慧的城市副中心示范区。起步区自建设之初便导入安全、智慧理念,提出建设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从规划和基础建设入手,同步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全面打造安全韧性城市。

  打造全国“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城市

  出动人员1800余人次、撒布车143辆次,使用融雪剂390吨……12月中旬,济南市迎来大范围降雪和寒潮天气,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的起步区,迅速构筑极端天气暖心屏障,最大限度减少了事故发生。

  对极端天气的快速响应是起步区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小试牛刀。当前,起步区在安全韧性方面已制定防洪排涝、综合防灾等专项规划。按照规划,起步区将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提出打造全国“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城市的目标。

  携河发展,做好防洪排涝是重中之重。自建设以来,起步区已连续多年妥善应对黄河汛期,2021年平稳度过36年来最大秋汛。

  起步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提出,要在城镇集中片区按照“200年一遇防洪,50年一遇除涝”标准进行建设。邻近黄河、南接鹊山水库、大寺河穿城而过,如今重点建设的示范区水系丰富,为实现城河一体化发展,起步区将在这一区域着力构建高标准防洪排涝安全格局。

  “将河道水面作为基准,抬高重点地块地势,同时适当抬高路网、降低绿网,形成‘龟背式’的微地形模式。”起步区总师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起步区地势平坦,“岛屿式”三维空间形态将有效解决示范区等城镇空间建设容易带来内涝的问题。

  今年,济南市首个天气“小灵通”——X波段天气雷达在起步区建成落地,起步区疾控中心揭牌运行,一系列基础设施落地建设,也在逐步织密起步区安全网络。

  下一步,在示范区建设上,起步区也将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同时在社区层面,构建15分钟防灾生活圈,结合公园、绿地建设,增加应急避难场所,满足灾害发生初期的救援救助需求。

  “智慧城市大脑”提升城市韧性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打造“智慧城市大脑”,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云中枢”,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体系框架,推进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主题库建设。

  当前,起步区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已经投入试运营,融合接入政法雪亮工程、城市管理、公安局等领域的前端视频线路;接入智慧灯杆,可查看每处灯杆空气质量检测、视频监控、灯杆状态及告警等数据。

  “智慧城市大脑”的神经触角逐步延伸到城市运营的更多方面,成为提升城市韧性的好帮手。记者从起步区应急管理部门了解到,此次降雪期间,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有效提高了积雪监测和清扫效能。

  日前,记者见到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智慧黄河”平台,随着工作人员在平台内输入降水量,洪水淹没推演模型便在大屏幕上展现出来。据介绍,该平台搭建防汛抗旱、火情监测、智慧应急等应用场景,可实现对灾害的提前预警、提前处置。

  当前,起步区不断完善数字智慧城市建设,按照“1+1+4+N”总体思路,即建设1个数字基础设施新型城市生态,打造1个覆盖全区地上下、室内外、动静态、全周期的时空信息平台,构建4个视联、物联、数据和技术开放共性支撑平台,开发N个智慧场景应用。

  根据《实施方案》,下一步,起步区将在示范区建设中,加速布局高速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开展全域视联监控,完善信息感知、监测预警、综合研判、可视化指挥等融合应用,提高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同时,推动建设智慧生活体验馆,以全景开放模式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提升惠民智能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