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再迎新利好,起步区这一穿黄隧道单线贯通

2024-01-08 14:4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1月6日,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北延工程成功下穿鹊山水库,单洞率先贯通,起步区连接主城区南北交通大走廊取得重要进展,为济南起步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成形起势再添重磅利好消息。

  济南黄河济泺路北延工程,起自济泺路隧道敞开段,终点至国道308线,全长4383米,设计为公轨合建双洞隧道,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预留轨道交通空间。以盾构隧道方式下穿邯济铁路、鹊山水库,盾构段长2045米,管片外径15.2米,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为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隧道。

  据了解,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在下穿鹊山水库后将接入新建的泺北大道,成为示范区西部与济南老城区的南北大通道,直达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内部。隧道建成后,将为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按照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EBD要“一年立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创示范”。到2025年,示范区主体框架将基本建成,与济南主城区之间的跨河通道达到5处,建成内部道路约90公里,总部经济区及都市阳台东组团、中组团城市形象基本形成,鹊山生态文化区(一期)省博园达到开园条件,城市服务功能趋于完善,与起步区“五年成形”的第一个五年建设目标基本一致。

  此次,作为全国首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穿越大中型水库,控制因素多,环保要求高。为攻克长距离穿越鹊山水库难题,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组织召开施工方案专家评审会,项目部成立“王超创新工作室”,联合山东大学开展“超大直径泥水盾构长距离穿越大型水库”课题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室内模型试验等手段,分析水库区域复杂渗流场对盾构施工安全的影响,首次研制“隔水帷幕”为水库底部套上“保护罩”,有效保障土体稳定。同时加密水质监测频次,确保掘进过程零污染、零排放、零渗漏。

  济南黄河济泺路北延隧道工程是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工程,也是连通济南市主城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要纽带。未来,市民从济南城市副中心到主城区,驾车10分钟左右可达。到2027年,与济南主城区之间的跨河通道达到7处,交通通达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鹊山生态文化区为中心,以总部经济区、都市阳台、科研办公区、科创金融区为主要支撑,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集约高效的示范区格局,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区典范。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