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维度看起步区黄河新城成形起势之变

2024-01-08 15:2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在近日赛迪顾问发布的全国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2023)榜上,济南起步区位列第六。获批建设仅两年半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下称起步区),是凭借怎样的魅力获得如此青睐?记者带您从四个维度探寻答案。

  未来新城求品质

  规划引领见高度

  起步区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对外公示,城市风貌、综合交通、绿色城市等专项规划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如今,“1+4+16+N”规划体系精心擘画,“一张蓝图绘到底”。

  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的起步区,站在国内外优秀城市的肩膀上,精心雕琢规划设计。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主任孙斌表示,“深刻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济南起步区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宽视野,精心设计各项规划,科学绘就‘一张蓝图’,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分布南北两侧,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投产,黄河体育中心、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拔地而起……两年半来,率先起势的崔寨组团经历巨变,新城面貌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起步区加快拓展新阵地,全面启动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开启示范区精致建设、精品运行新篇章。“智慧韧性”“全龄友好”“公园典范”“地上地下融合发展”等,一系列起步区建设的新理念均将投入应用。建立“总师负责制”,组建“大师工作营”,依托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城市副中心示范区建设将实体化高效运行,按照“一年立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创示范”加速成型,届时济南将形成南有CBD、北有EBD,二者隔河相望的新局面。

  强化要素资源支撑保障

  新城承载力提升见速度

  自获批建设以来,两年半内起步区仅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达5批,项目数量过百,总投资超1500亿元。这些重点项目中,坚持“生态优先、交通优先、公共服务优先”的项目占比较多,为提升这座黄河新城的承载体夯实基础。

  跨河通道、市政路网越织越密。2023年9月28日,万里黄河之上,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主桥提前6个月合龙。两年半来,起步区见证了“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同时,起步区累计开工市政道路210公里,黄河大道、张仙寨路、萃清路、西环路通车接连打通内部路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聚点成面。今年冬天,大桥燃气热源厂启动供暖。同时,崔寨再生水厂也已开始运行,大桥水厂即将投入使用。2023年11月15日,太平水库启动建设,计划2027年具备供水条件。

  虽近“冬三九”,但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大堤之上的黄河公园仍可见市民散步休闲。近年来,起步区打造的黄河公园频频成为网红打卡地。城市展厅、创新中心等现代化建筑与大堤相融,起步区“城河一体”“城绿相融”卓见成效。有效运行是城市承载能力最好的体现。园区转入运营阶段,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投入试运行,“马路大管家”启动运营……“投入运营”成为起步区2023年的关键词之一,如今的起步区拔节生长、日新月异。

  激活“3+1”产业体系发展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见热度

  两年半以来,起步区成了各区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前几名的“常客”。2023年前三季度,起步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2%,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经济指标的热度背后是新动能的澎湃。

  2023年8月,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起步区下线,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全年生产新能源车超24万辆,成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继国氢科技供能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产品在起步区发布后,2023年12月22日,搭载在起步区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的重卡,完成首批交付;此外,起步区还签约引进总投资360亿元的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基地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

  2023年11月25日,中国(济南)国际机床暨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在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展会共吸引4万专业买家、100余家专业采购团前来,同时极大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本地消费。组织辖区内中科、数经、绿建等多个园区现场进行“招商”活动,对接洽谈50余家企业,其中10余家有意向落地起步区。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激活产业发展的内在推力。起步区复制推广38项“四区政策”,用好省支持起步区32条、市支持起步区30条政策。同时,还在政策集成创新上求突破,制定了“1+6+108”政策体系,优化促进企业发展的20条政策,围绕6大产业主攻方向,制定了52条产业政策,推出了108项免申即享清单,力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共享发展红利群众幸福生活见温度

  随着基础建设日趋完备,2023年起步区拉开了回迁安置的大幕。上半年大桥安置西区一期(鹊华理想社区)实现回迁,成为济南市首批回迁即可办证的安置房。新年伊始,崔寨组团安置区大规模回迁安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建设的回迁安置社区,新市民的美好生活已经拉开大幕。

  当前,起步区已开工11个安置区,开工总面积达800余万平方米。坚持全市最高标准,起步区的安置房按照“绿建二星”标准建造,全部实现带装修交房,同时高规格完善“十五分钟生活圈”,让新市民居有所乐。如今,在鹊华理想社区,社区“四点半课堂”成为孩子放学后培养兴趣爱好的温馨场所,商业街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邻里集市在营造热闹氛围的同时提供人性化服务。据了解,当前起步区已启动建设鹊华、河润等4个理想社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起步区加快推进800余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加快实现教育、健康、创业、服务、治理六大配套场景落地运营。1月5日上午,在孙耿街道薛家村幸福邻里中心,十几位老人正接受免费理发,而在隔壁房间,为老人准备的免费午餐就要出锅。该村还创新建起了幸福澡堂,7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洗澡。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起步区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幸福邻里中心进一步推广覆盖,农村卫生院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四好农村路织就乡村路网……如今,在起步区的农村,越来越多的幸福生活场景正在搭建。

  此外,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黄河北岸首个三甲医院一期竣工,起步区疾控中心揭牌,省实验小学起航学校启用,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部实现封顶,区级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封顶……这些项目的加快推进将让起步区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