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总结评议,起步区总分第一

2024-01-09 09:5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1月7日,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召开总结评议会议。观摩活动采取现场观摩、评价打分、总结点评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后,参加观摩活动人员对各区县(功能区)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价打分,济南起步区获得总分第一。

  2023年,起步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部署安排,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7%,对拉动全市投资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活动期间,与会人员重点观摩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3个项目特点鲜明,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可以举办大型、重型装备展览,为我市工业强市战略提供了展示、交易和招商引资的窗口,搭建起济南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聚焦产品高端制造领域开展大科学装置关键部件产品研发,聚焦公共安全领域开展辐射安全监测系列产品研发,聚焦医疗卫生领域开展放射性药物和医学影像设备研发,抢占核技术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高地。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强,带动济南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向千亿级集群加速迈进。

  2024年,起步区将按照全市“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要求,突出重点片区建设和重点引爆项目拉动,共谋划当年可落地项目142个,总投资2376.6亿元,以项目落地助力加快全面成型起势,为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重大项目引领。2024年起步区重点项目中,总投资过百亿的有6个,过50亿的有16个,过10亿的有70个。年度投资过50亿的有2个,过20亿的有5个,过10亿的有12个,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46%,以重大项目引领新城崛起。

  突出动能转换质效。2024年起步区重点项目中,策划产业类项目43个,占比超过三成,这些项目均符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其中工业类项目聚焦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二期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以爱旭太阳能一期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以山东国数科创中心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进一步为起步区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突出区域承载力提升。起步区坚持“三个优先”原则,聚焦产城融合发展,策划99个基础设施和公服配套项目,启动省博园、电视塔、博物馆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高中部、整合型专科医疗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进展,进一步提升未来新城城市区域承载力。

  突出项目落地保障。为保障项目落地,起步区强化体制保障,建立按照“管委会+街道+公司”的指挥架构,组建4个片区建设指挥部,实体化运行。强化要素保障,策划储备专项债券项目72个,计划完成项目供地24000亩。强化机制保障,细化推进台账,明确每季度开工项目清单,压茬推进、落地落实,推动“项目深化年”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起步力量。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