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水库将于2027年具备供水条件

2024-01-17 10:4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刚刚结束的济南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太平水库等重点项目。

  作为济南市现代水网规划建设的重要水源工程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当前太平水库建设已正式启动,计划2026年年底完工,2027年具备供水条件。规划总库容约1.2亿立方米,设计最大供水规模80万立方米/日。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仅有一座中型水库——鹊山水库,然而该水库的供水对象为济南市的中部及东部城区,其现状供水量已超过设计供水能力,无法再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供水。为满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优化济南市水源工程布局、缓解济南市水资源短缺状况,济南市规划建设太平水库。

  2023年11月15日,济南市举行太平水库建设启动仪式。该水库规划选址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最北端,徒骇河南岸,牧马河以西,齐济河以东,太平街道驻地东北,规划总库容约1.2亿立方米,供水规模80万立方米/日,估算总投资120余亿元。“太平水库大体呈五边形,东西长4.7公里,南北长3.3公里,水库水面面积10.1平方千米。”济南市清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长学说,太平水库采用半填半挖的形式,库区下挖2.5米。

  据了解,太平水库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纳入了省、市“十四五”相关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太平水库征迁工作已正式启动,该水库计划2026年年底完工,2027年具备供水条件。

  由于水源保护区范围调整,该水库将分期建设。今年1月2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受理了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市太平水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该报告书明确,拟建太平水库占地涉及太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现工程涉及的水源地已撤销,水源保护区范围调整手续正在办理,待水源保护区范围调整后,太平水库将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据了解,太平水库(一期)占地面积1070.95公顷,水库最大库容10598万立方米,死库容1563万立方米,调节库容9035万立方米;共设济南、商河方向2个供水洞,设计供水规模分别为8.3立方米每秒、0.4立方米每秒。

  该水库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雪野水库、卧虎山水库的济南第三大水库,主要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供水,同时兼顾济阳区、商河县及济南市五区生产生活用水,将有效提升济南市黄河以北地区水资源调蓄能力,进一步优化济南市水资源配置格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