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大餐”来了!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起步区分会场同步启动

2024-01-19 11:3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回村过大年,起步向未来。1月18日下午,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起步区分会场同步启动春节乡村旅游相关活动。

  本次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起步区按照“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品牌打造”的总体要求,以“回村过大年 起步向未来”为主题,联合四个街道,从农历腊月初八至二月初二,跨越近2个月时间,策划了26项文化活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既有关爱困难群众的暖冬行动,又有惠民便民的线上年货购物节,还有以群众为活动主体的村民音乐会、读书会、“村晚”和民俗文化展演等,充分展示起步区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领域成果。

  启动仪式上,济南市歌舞剧院的专业演员下沉基层,与辖区文艺爱好者共同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将公益演出与群众文化活动展演有机结合,为群众搭建起了展示风采的舞台,通过各具特色的男女独唱、美轮美奂的舞蹈演绎、贴近生活的地方戏曲,营造喜庆节日氛围,全面展现新时代起步区乡村新风貌。

  启动仪式还特设了观看拜年视频和现场采访道德模范及志愿者代表环节,邀请辖区各行业杰出代表,通过镜头向全区人民拜年。济南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光林和起步区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代表刘汝昆分享了各自故事,他们的感人事迹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为办好此次乡村文化旅游节,起步区积极响应,围绕讲好起步区故事,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策划了一系列活动,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聚气、以文兴业,聚力培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提升起步区对外影响力,丰富春节期间文化产品供给,让群众幸福祥和过大年。接下来,“鹊山脚下赶大集”“相约冰钓过小年”“元宵奇妙夜”“共读黄河畔”等主题活动将在起步区各街道陆续展开,将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出来,把最有年味的乡村市集活跃起来,让最受欢迎的群众文体活动丰富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体验到济南黄河文化民俗的魅力,见证起步区建设发展的新成就。

  近年来,起步区面对“成城”的发展责任、“北起”的发展使命、“新城”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民生就是“兜底”,聚力文旅服务提质增效,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抓手,持续培育“黄河文化季”活动品牌,积极谋划建设提升文化设施,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消夏晚会、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市支持起步区建设工作专班有关同志,街道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共200余人观看演出。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