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亿元!国开行山东省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2024-02-01 10:4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1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家村、韩家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借款34.9亿元,该笔借款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国家开发银行全省首笔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正式落地济南起步区。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起步区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示范区核心位置,涉及高家村、韩家村等8个村居,拆迁区域占地约1万亩,项目改造完成后,示范区重点项目用地将得到全面保障。当日,国家开发银行合计为起步区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批复额度120.8亿元,发放3.6亿元;农业发展银行合计为起步区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批复额度184亿元,发放4.9亿元。

  为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为起步区拆迁安置工作提供了新的融资路径。财政金融部高度重视城中村改造工作,积极对接省、市主管部门,推动城中村改造项目策划和融资工作。在项目的推动过程中,全流程得到了国开行、农发行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经过多轮沟通和对接,打通了项目融资的堵点和痛点,为其他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宝贵经验。

  目前起步区拆迁范围广,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城中村改造作为重大举措,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城中村改造政策不仅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还能改善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下一步,起步区将继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对接,借鉴高家村、韩家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通过城中村改造为起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