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座半地下花园式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启动试运营

2024-01-27 10: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首座半地下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项目进入试运营阶段,项目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每日可压缩转运生活垃圾400吨。

  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约1.3公顷,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655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943平方米。项目采用半地下花园式的设计理念,外观被绿植覆盖,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宛如一处街心公园。项目正式运营后将主要承担崔寨、大桥街道的生活垃圾转运、垃圾渗滤液处理,以及整个起步区装修及大件垃圾拆解分拣等任务,运营规模可达到生活垃圾压缩转运400吨/天、渗滤液处理60方/天、大件垃圾拆解分拣10吨/天,装修垃圾拆解分拣200吨/天,融雪剂搅拌200吨/年,危险废物暂存500吨/年。项目还同步配套建设了数字城管、环卫与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及其它附属设施。本次试运行主要为大件垃圾拆解分拣设备和装修垃圾拆解分拣设备,其中大件垃圾拆解分拣设备主要处理沙发、床垫、家具、园林垃圾等大件垃圾,产线通过分类收集、破碎、磁选处理后,将大件垃圾资源化为废铁、轻物质2类。

  装修垃圾拆解分拣设备主要处理民用建筑及工业建筑装修后产生的装修垃圾,产线通过分选、磁选、筛分、破碎处理后,将装修垃圾资源化为再生骨料、铁料、轻物质3类,最终可实现100%无害化处置及综合资源化利用。设备采用有效的隔声降噪和防尘措施,避免运行生产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起步区综合执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装修及大件垃圾处置一直是城市化进程的难点,也是城市运行管理的焦点。通过规范对大件及装修垃圾的处理,不仅可以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更能够有效避免乱扔乱堆垃圾影响市容,有助于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下一步,起步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装修及大件垃圾处置的工作力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修及大件垃圾处置经验,实现投放规范化、运输专业化、处理资源化的常态长效处置目标。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