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深耕绿色采购 “碳”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2-02 11:04: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春萌

  大众网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关工作部署,2023年以来,起步区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政府采购全流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政策宣传,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统计,2023年起步区绿色采购额占同类产品采购比重的84.87%,大幅超额完成省市占比要求。

  政府采购作为重要的财政政策工具,是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的直接体现。起步区管委会财政金融部聚焦“双碳目标”,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定位,制发《关于推动起步区政府采购绿色采购的通知》,强调绿色采购重要意义;组织政府采购政策培训和考试,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采购单位对绿色采购政策的理解和执行的自觉性,实现绿色产品采购比率不断提升。

  通过打造“绿色布局”,强化政策功能具体应用,财政金融部进一步督促各采购单位将绿色采购政策纳入内控管理制度,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在提报计划环节,注重对政策落实的事前审核,基于绿色采购需求标准,叠加市场主体政策优惠,加大对定向领域和产业的扶持力度。此外通过强化财政监管服务体系,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事后监督检查,强化财政监管力度;加强激励约束,强化政策执行的监管力度,运用绩效评价“指挥棒”,检验政策执行情况,强化结果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全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财政金融部将持续强化绿色采购政策指导,认真履行绿色采购主体责任,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自觉执行采购节能、节水、环保等政策,确保绿色采购工作取得实效,助力起步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任春萌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