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成为先行区“战疫”一线闪亮风景

2020-03-12 16:33: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每一位走出济南各大火车站站台的旅客都会看到身穿统一印有蒲公英志愿服务标志马甲的志愿者前来询问自己的目的地,这群身穿统一马甲的志愿者就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先行区空铁返程人员志愿服务队”。

  自2月12日开始,先行区迅速集结了4支志愿服务队120人次,分别派驻到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火车站。2月13日,又派出一支志愿服务队承担起济南遥墙机场到客分流工作。接站现场按照“一站一队一方案一流程”原则,严格履行流程,做到“全员管控、不漏一人”。

  每个接送点设置体温测量岗、信息登记岗、联络协调岗、人员引导岗等,根据火车班次运行状况进行2班或3班倒,每个班配备10名志愿者、1名卫生院人员、1名公安人员。除来自、途经重点地区及发烧人员外,对去往先行区的普通旅客进行体温测量、身份证查验、信息登记,经查无异常情况后,由专人引导统一乘坐公交车至大桥下车站,经信息核实后再由各街道办统一接送旅客至目的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先行区团工委通过开展线上发布招募令和倡议书的形式,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抗“疫”阻击战。截至2月14日,共招募两批次61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投入到防疫一线,累计上岗服务300人次,平均年龄仅有21.5岁。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先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广大志愿者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全区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2个志愿服务组织, 265支志愿服务队伍,总计20余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村庄、社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出口都是他们的主战场,志愿服务成为先行区“战疫”一线最闪亮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